国际观察:美洲峰会难掩美拉关系裂痕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王进业 叶书宏 朱庆翔 · 日期:13-04-2015

2015-04-12

第七届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闭幕。参会拉美国家在对美古关系缓和给予积极评价的同时,对美国以“国家安全”受威胁为由对委内瑞拉启动制裁予以指责。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拉外交政策的两面性将使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本次峰会重拾美国影响力的算盘落空。

古美互动升温难融坚冰

去年12月,美古两国宣布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本届峰会期间,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两国断交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正式会晤,被认为是近期两国通过谈判推进关系正常化的一次突破。

对古美关系改善,拉美国家普遍持肯定态度。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峰会上表示,美古领导人会晤本事就是一个“历史事件”。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说:“古美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值得庆祝。”

峰会上,拉美国家要求美国尽快取消对古经济、金融和贸易制裁的呼声强烈。劳尔•卡斯特罗发言时说,制裁“对古巴人民造成伤害,是古巴发展经济的核心障碍,这项措施不仅违反国际法,也间接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

对于美国能否尽快全面取消对古制裁,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智库机构美洲国家对话组织名誉主席彼得•哈基姆评论说,美古关系缓和有助于缓和拉美反美情绪,但现在评价奥巴马对古外交新政有何影响为时尚早,在民主党控制白宫、共和党控制国会的政治环境中,政策建议被阻滞甚至反转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长期来看,古美关系缓和趋势难变,但双方积怨较深,关系正常化仍需经历较长时间,这将考验双方耐心。当媒体以“历史性”一词形容古美领导人此次会晤时,劳尔•卡斯特罗提醒说:“美国和古巴两国关系历史复杂,不应该有太多幻想,但是我们愿意继续推进。”

施压美国废除对委制裁

本届峰会上,玻利维亚、厄瓜多尔、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对美国的指责声并没有因美古关系改善而有所减弱,相反却因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新一轮制裁变得更加强烈。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说:“在没有任何外部干预下处理自己的问题是委内瑞拉的权利。”

巴西总统罗塞夫指出:“西半球国家间关系缓和的时候不允许单边的孤立政策,这种政策不仅无效,而且适得其反,因此我们反对美国对委内瑞拉采取制裁政策。”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更是亲赴峰会国际新闻中心声援委内瑞拉,他说:“委内瑞拉并不孤单。”

今年3月,美国以对其“国家安全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为由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委总统马杜罗为此起草了给奥巴马的请愿书并征集到超过1000万委内瑞拉人签名,要求立即废除这项被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称之为“最拙劣玩笑”的制裁。

干涉他国内政依然是美国遭拉美国家诟病的一大“陋习”,而“无理由地实施制裁”被认为是“美国实施干涉的新方式”。莫拉莱斯在本届峰会期间表示:“自从2008年驱逐美国驻玻利维亚大使后,玻利维亚政治和民主环境比过去改善很多。”

美拉关系改善几多坎坷

本届峰会,奥巴马不仅在论坛活动中反思美国拉美政策,说“美国自认为可以干涉拉美的日子已经结束”,为缓和同委内瑞拉关系公开表态,说委内瑞拉“并非美国的安全威胁”,而且他还与马杜罗举行私人会见,其修复美拉关系的意图非常明显。

这一点从美国试图改善同地区大国的关系上也得到了体现。为缓和同巴西因“窃听门”恶化的双边关系,去年罗塞夫连任总统后,奥巴马打电话表示祝贺,承诺将深化与巴西的合作。本次峰会上,罗塞夫同意接受奥巴马的邀请于年内对美国进行访问。

峰会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拉美国家领导人在肯定古美关系改善时总是刻意把奥巴马个人与美国国家意志区别开来。阿根廷学者阿列杭德罗•西蒙诺夫认为,这说明吸取了历史教训的拉美国家将更加谨慎地对待美国外交风向转变背后的深层动机。

拉美国家对美国释放善意表示欢迎,但对美国未来是否会实际执行奥巴马的政策并延续下去持怀疑态度。美国在古巴和委内瑞拉问题上的“矛盾做法”更是加剧了拉美国家的疑虑。哈基姆说:“现在预计美拉关系发生任何重要实质性转变都是不成熟的。”

哈基姆指出,即使奥巴马在峰会上展示善意,大多数拉美国家依然会对美国保持警惕,因为华盛顿今后政治局势的变化有可能会令美国外交政策再度转变,这在历史上是有过先例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