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关系破冰:漫长之旅的重要一步
信息来自:华夏银行 · 作者:班威 · 日期:13-04-2015

2015-01-18

当世界还在关注巴黎街头的惨烈枪声,一件重要的国际事件已在大洋彼岸发生: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15日宣布,放松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和从事商贸和金融活动的限制。

这是奥巴马政府自去年12月宣布与古巴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后采取的实质性举措。根据新政,美国扩大可以前往古巴旅行的群体范围,提高向古巴公民汇款限额,放宽建筑、电信、农产品等部分产业的贸易限制,并允许美国银行批准在古巴的信用卡交易及在当地设立账户。美国财政部还取消了对古巴定期航班的限制。

美国与古巴是冷战时期延续至今的一对老“冤家”。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就开始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猪湾事件”之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随之而来的全面经济制裁,让两国关系降至冰点。距离上的近在咫尺,体量上的巨大反差,以及历史上的恩怨,难以弥合的倔强对抗,让双方的敌对状态与日俱增。

美国的长期制裁,使古巴蒙受了巨额经济损失。古巴副外长阿韦拉多•莫雷诺曾表示,美国的经济封锁,在过去50年间给古巴经济造成的损失达1168亿美元。然而,经济上的巨大代价并没有让古巴屈服,他们在美洲区域性组织中和国际舞台上不断与美国唱对台戏,让自己的强邻如鲠在喉。

因此,白宫在近日的声明中也承认,过去50年间对古巴实行的封锁政策未达预期效果,同时认定今后扩大与古巴多领域交流更符合美国利益。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说,伴随新规实施,美国将向“替换过时政策”更近一步。

事实上,两国关系近年来已出现缓和的迹象。2008年就职总统前,奥巴马就曾公开表示想重塑与古巴的关系。入主白宫后,奥巴马不断释放信号,宣布一系列放宽对古巴限制的措施,其中包括解除对古巴裔美国人前往古巴旅行以及汇款等限制。

美古关系的松动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古巴问题是长期横亘在美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主要障碍之一。多年来,拉美强烈要求美国改变敌视古巴的政策。同时,美国各界也一再强烈要求政府改善与古巴的关系。另一方面,由于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古巴的经济也遭到重创。俄罗斯作为古巴最大的债权人,目前正在经历自己的金融危机。古巴还一直依赖于委内瑞拉的补贴能源进口。

虽然美国发布的最新举措近乎等于解除了对古巴的贸易禁运,为美古关系正常化敞开了大门。然而,两国间长期而巨大的分歧并不会瞬间消弭。世人皆知,让古巴变成心目中的所谓民主国家,是美国虽一厢情愿却念念在兹的终极目的;同样,古巴也不会轻易拿原则做交易。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已明确表示:古巴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求美国尊重其选择。因此,两国之间是坚冰消融还是乍暖还寒,还有待时间检验。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