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55年美国古巴恩仇记
信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王腾腾 冯迪凡 · 日期:13-04-2015

2015-01-29

美国与古巴,这两个最近距离只有217公里的国家,最近结束了长达50多年的敌对状态,关系进入破冰期。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1962年美国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一直到冷战结束都没有放松。50多年的经济封锁,使古巴在贸易方面损失1.1万多亿美元。

美国与古巴之间经历了哪些“恩仇”?美古之间的“结”又是如何慢慢解开的?美古之间为何会在这个时刻寻求和解?

古巴:“不是美国的一个州”

美国自成立以来,其政治精英们就开始惦记着被称为“安的列斯明珠”的古巴岛。1783年,美国的开国元勋约翰•亚当斯宣称,古巴是美国的自然延伸,而托马斯•杰斐逊则踌躇满志地建议在古巴岛南端树立标志。从19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国内出现了要求兼并古巴的浪潮。1898年,美国介入了古巴反抗西班牙的战争,并于1898年—1902年期间对古巴实施军事占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想把古巴变成自己的一个州,但是古巴人民是不会同意的。”曾在1990年代初担任中国驻古巴大使的徐贻聪说。

20世纪30至40年代以后,古巴逐步成为美国投资者的天堂,美国旅游者度假的乐园。“美国政府和资本掌握了古巴几乎整个的经济生活,并对古巴政治、军事、外交施以十分自如的控制。”徐贻聪说。

1959年1月1日,卡斯特罗率领的起义军攻入哈瓦那,推翻了美国人扶植上台的独裁者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政权,新的古巴共和国成立。对此,美国感到如芒在背,将之视为对美国霸权的一种挑战。古美关系迅速恶化,苏联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国积极介入古巴,并在古巴与美国关系的发展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从制裁到“猪湾事件”:走向敌对

在古巴独立之前,古巴的石油公司基本上被美国公司所控制。在古巴与苏联建交之后,苏联积极地向古巴提供石油援助,并且签订古苏石油协定。1960年5月,古巴政府命令美资石油公司提炼苏联原油,但这一要求遭到拒绝。随后,古巴将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外资炼油厂国有化,这意味着美国以往在古巴的既有利益丧失。

1960年10月,美国开始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除药品、食品外禁止向古巴输出一切商品。而古巴则对美资实施进一步国有化,直至将美资企业全部没收。

1961年1月3日,卡斯特罗要求美国在古巴的大使馆将人数从48人减少到12人,同一天,美国宣布断绝与古巴的外交关系。

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政权不但没有被美国的经济制裁压垮,相反,其在古巴国内得到了巩固,并且在国际社会上也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美国便开始使用军事或者暗杀等行动来压制古巴,据统计,美国对卡斯特罗执行了700多次的暗杀。

1961年4月17日,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组织并训练的古巴流亡者1500人,被编成代号为“2506”突击旅准备入侵古巴,为了支援雇佣军入侵古巴,美国派遣了8架C-54运输机、14架B-26轰炸机、10艘登陆舰艇。但是经过了72小时的战斗之后,1500名美国雇佣军就被击溃了。这被美国称为“猪湾事件”。

“猪湾事件”导致古巴政府同苏联达成秘密协议,在古巴布署装置带核弹头的SS-4中程弹道导弹,并布署4万苏联红军来保护古巴,抵御美国的入侵,并抵消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布署中程导弹所造成的战略劣势;在被CIA发现导弹装置后,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爆发,最后双方达成协议:苏联撤回部署在古巴的导弹,美国宣布不再对古巴进行任何入侵行动,美国撤回部署在土耳其和意大利的导弹,但在经济上进一步的制裁古巴。直到卡特在1976年当选美国总统,古巴与美国之间的关系迎来了第一次缓解的迹象。

不过在冷战期间,加入社会主义阵营的古巴恢复了经济建设:古巴在1960年至1985年期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3.1%,1985年超过3000美元,远超拉美其他国家1.8%和2200美元的平均值。

1980年4月至9月,古巴开放首都哈瓦那以西的马列尔港,却引发10多万古巴难民涌入美国境内,美古关系再趋紧张。不久,里根当选美国总统,终止恢复古美关系的尝试。

缓慢缓解的古巴与美国关系

20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为了维持其在西半球特别是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霸权地位,继续加紧对古巴的孤立和封锁的态势。随后苏联的解体,让依赖苏联的古巴经济一落千丈。在很多人看来,冷战结束将会为古巴与美国关系的改善带来利好,但美国却加紧了对古巴的禁运与制裁。

在度过上世纪90年代的持续恶化关系后,21世纪的古美关系开始发生些微变化。2000年末,美国允许有限的单向贸易。2001年底,古美终于达成协议,双方同意使用第三方货轮运输货物。美国出口商对这一新市场的开放反应迅速,此后几年年均贸易额达4.5亿—5亿美元。

尽管如此,小布什政府依然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后,美国与古巴的关系开始升温。2009年4月13日,奥巴马取消对古巴的旅游和侨汇限制。古巴方面也做出了回应,接受美国关于重启移民问题谈判的建议,表示愿意与美国商讨合作反恐、扫毒和救灾等问题。

虽然在这一年古巴逮捕了美国公民艾伦•格罗斯,并于2011年判处15年监禁,但两国关系的缓和已经成为大趋势。“整个拉美地区的国家都希望两国关系缓和,而且美国国内也对美国封锁古巴有所抗议。”徐贻聪说。2011年3月28日,前总统卡特也对古巴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成为第一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前总统。

2014年12月17日,美国和古巴互相释放被关押的特工。奥巴马下令与哈瓦那开始对话以恢复1961年中断的外交关系。美国与古巴多年的敌对关系宣告结束。

美古关系重启背后有何玄机

分析人士认为,中断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之所以现在进入重启程序,双方各有考量。古巴或希望通过改善与美关系扭转经济局面。而对于任期仅剩两年的奥巴马而言,掀开美古关系“新篇章”无疑将为他留下一笔外交遗产。

对美国而言,民主党经历国会中期选举惨败后,奥巴马正将精力集中到自己的政治遗产,试图通过取得一些政治突破展示自己的能力,消除外界对他“跛脚鸭”总统的疑虑。

对古巴而言,国际经济形势近期的剧烈变化可能促使其寻求更多应对准备。近期国际油价暴跌,在委内瑞拉、俄罗斯等盟友均遭受冲击的情况下,与美国改善关系将有利于古巴抵御外部经济冲击。

现年83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去年明确表示,将于2018年任期届满后退休,同时希望自己任内帮助古巴成功地走上改革道路。古巴前外交官卡洛斯•阿尔苏加赖认为,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不可避免引起古巴国内一些保守派势力的反对,但作为古巴革命重要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有足够威望应对这些不同声音,而他的继任者恐怕没有这个能力。因而,与美国尽早改善关系符合古巴的利益。

然而,奥巴马重启美古关系前路不会平坦。首先,美国长期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迄今有多项制裁法案依然生效。其中最著名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由美国国会1996年通过,严格限制美国与古巴展开贸易交流,限制美国人访问古巴。

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意味着美国这些法案需要废止,而只有国会才能行使相关权力。随着共和党明年1月正式全面执掌国会,美国短期内全面取消对古巴制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此外,因驻外大使人选需要经国会参议院批准,美国在古巴恢复大使馆也可能面临阻力。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可能拒绝批准美驻古巴大使。这样的话,美国政府只能绕开国会,任命一名较低级别外交官员来暂时行使驻古巴大使的职权。

专家:美古关系正常化“利好”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体而言,这是一件好事”。

金灿荣教授分析说,古巴政府和民众当然欢迎,与古巴关系不错的拉美国家也大都乐观其成。对奥巴马而言,这是他任期内实现外交突破的重要一步,奥巴马此次可以说是“豁出去了”。

对中国而言,影响也是积极的。中国是古巴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解除禁运后,古巴经济环境必然更加开放透明,这有利于中国对古巴的贸易和投资,而且中国在古巴市场的竞争力也将会获得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在美国与古巴关系紧张时期,中国与古巴的友好关系往往会招致美国诟病,甚至有时候会阻碍美中关系发展。美国与古巴的关系正常化以后,这种阻碍就不会再存在。
 
 

综合《南方日报》《北京日报》《第一财经》等

本文来源:南京龙虎网-南京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