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经济概况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31-07-2008

  澳大利亚 (AUSTRALIA)


1. 自然资源

澳大利亚各类矿产资源丰富 , 主要有铝、铁、黄铜、煤、铅、镁、金、银、镍、锌、铀、钛、石油、天燃气和宝石等等。 近年来, 澳大利亚积极对全国矿藏资源进行勘 探, 有了不少重大的发现。大部分矿的产量在进入80 年代以后都有上升。 澳大利亚 主要矿产品在世界上所列名次大致如下: 铝钒土和铝占第一位, 黄铜占第八位, 铁矿 占第四, 镍占第四, 金属砂占第一, 钻石占第六等等。

2. 经济简史

从 1788 年—1900 年殖民地期间,澳大利亚经济主要以农业和矿业为主。本世纪初,虽然澳大利亚工业有一定的发展,但是农业和矿业仍然是澳经济的主要经济支柱。第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尤其是在50—60 年代,澳大利亚积极发展工业生产,制造业、矿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有了迅速的发展。80 年代初期,澳大利亚遇到特大旱 灾,再加上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普遍萧条,国际市场需求不振,1981 年—1982 年,澳大利亚经济严重衰退,通货膨胀严重,失业人数猛增,财政逐步出 现赤字,政府债台高筑,对外贸易发生逆转,连年出现入超。国民生产总值70 年代实际增长率年均为3.6% ,80 年代头两年分别增长3.1% 和2.6% ,但是1982 年澳大利亚的经济衰退导致国民生产总值出现-1.1% 的负增长。为摆脱困境, 澳政府采取加强私人企业 作用、改组经济结构、提高出口竞争力、吸引外资、紧缩开支、降低利率等手段,使经济开始好转,1987 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4.2% ,为2950.18 亿澳 元。人均17993 澳元。1990 年澳大利亚又进入经济衰退期,工业生产徘徊不前,失业率直线上升, 生产效率低下,消费指数下跌,但这一次衰退要比 1981—1982 年时缓和。            

3. 经济概况

澳 是一个后起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以农牧业、采矿业和制造业为主,但服务业比重逐渐增加, 1995 年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6.5% 。盛产羊、牛、小麦和 蔗糖,同时也是世界矿产品五大资源国和生产国之一。初级产品在出口收入中占近三分二。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私人投资增长较快,澳元稳定。经济中存在的突出 问题是:经常项目赤字、外债和失业率居高不下,国民储蓄偏低。 

4. 行业概况

(1). 农业概况

小 麦是澳最主要的农作物 , 产量约1,400 万吨, 产值约30 亿澳元, 约占农业部门总产值 的13% 左右。小麦也是澳最主要的出口农产品, 全国产量的85% 皆用于出口。澳是世界 第四大小麦出口国, 出口至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为苏联, 中国, 中 东及日本。澳大利亚的主要油料作物有葵花籽、大豆、油菜籽、红花和亚麻籽等等。棉花是澳主要农作物之一。其年产量约为80 多万吨, 产值约为5.5 亿澳元。产棉区主要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 产值约占全国四分之三。 蔗糖也是澳主要农产品之一。最集中的产地是昆士兰州, 产量约占全国的95% 。澳国内市场全部销售国产蔗糖, 总销量达76 万吨。澳系世界最大糖出口国之一, 国内原糖产量的75% 以上皆用于出口。澳大利亚盛产水果。主要品种有苹果、柑桔、葡萄、香蕉、菠萝、梨、桃、弥猴桃、鳄梨及其他许多热带水果。澳葡萄产量 很丰富, 年产值约为4.6 亿澳元。为此, 澳葡萄酒酿造业也较发达。 国产在国内市场消费中占绝对比重(80% 左右) ,澳畜牧业很发达, 年产值达 130 多亿澳元。其中尤以牧羊业闻名世界。羊毛及羊肉的产值就占农业总值的 31.4% 。澳现有羊总数为1.62 亿只, 年产羊毛区达96 万吨, 总值约6 亿多澳元。 澳为世界最大羊毛生产国和出口国。 

( 2 ). 工业概况

从 1788 年-1900 年殖民地期间, 澳大利亚经济主要以农业和矿业为主。本世纪初, 虽然澳大利亚工业有一定的 发展, 但是农业和矿业仍然是澳经济的主要力量,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尤其是在50-60 年代, 澳大利亚积极发展工业生产, 制造业,矿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有了迅速的发展。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工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 从业人员约占总就业人员的40% 。最近几年制造业发展很快,产品包括汽车,纺织品和化学制品等,多为外资控制。矿产品一半以上出口,占出口总额的38 %。高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

工业行业产值统计 

(3). 服务业概况

澳服务业发展很快,在其经济中处于突出地位,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50 %,就业人 口占总劳动力的60 %。 服务业中最发达的是零售和批发行业。  

5. 主要经济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 (1995/96 年度) :4296 亿澳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1995/96 年度) :23640 澳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1995/96 年度) :3.8%

汇率 (1996 年) :1 美元=1.5324 澳大利亚元

通货膨胀率 (1996 年第四季度) :2.4%

失业率 (1996 年10 月) :8.5% ,1996 年全年平均失业率8.7%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