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从中国“再平衡”中获益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德尔菲娜•施特劳斯 译者 · 日期:04-10-2013

2013-10-03

    流入新西兰的净移民数量上月创出近四年来高点,与此同时,新西兰元汇率也同步攀升。新西兰经济相对强劲,这既减缓了本国年轻人跨过塔斯曼海(Tasman Sea)去澳大利亚工作的趋势,也推动了新西兰元兑澳元汇率升至五年以来的高点。

  今年以来,新西兰元兑澳元汇率已经上升了10%,而在过去三个月中,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升幅超过6.3%,达到每新西兰元兑换0.8264美元的水平。新西兰成为十国集团(G10)中本币走势最为强劲的国家——十国集团由货币流动性强的10个发达国家组成。在同一时期内,澳元对美元汇率升幅不足1%,至每澳元兑换0.9381美元,这让澳元成为十国集团中继日元之后表现第二疲软的货币。

  澳新两国货币走势迥异引人注目——由于这两种货币带来的高额收益,再加上被视为反映中国经济走势的指标,它们受到对冲基金投资者的追捧——原因是此前多年这两种货币汇率之间的关系一直颇为稳定。在全球流动性浪潮的推动下,两种货币之间的联动性于2009年增强,新西兰元兑澳元汇率在每新西兰元兑换约0.73澳元至0.83澳元之间波动。

  现在,两国货币相对不同的走势凸显出驱动全球汇率市场的两大主题:中国经济再平衡对其主要贸易伙伴的影响,以及在美联储(Fed)考虑缩减其刺激计划规模影响之际,外汇市场投资者在多大程度上根据宏观经济趋势进行交易——当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倾向性更强。

  澳新两国都受到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严重影响。2013年4月,澳大利亚对华贸易规模在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大约为5%,而新西兰的这一比例为3.5%。

    澳大利亚经济本已面临重重困难,中国原材料需求下降更令其雪上加霜——花旗(Citi)的分析师们认为,如果铁矿石价格下跌,澳大利亚将是十国集团中遭受打击最为严重的国家——而新西兰的农产品出口商更多地是受到中国消费趋势的影响,尤其是中国抢购外国婴儿配方奶粉的热潮。奶制品生产商恒天然(Fonterra)最近发布的一份预测称,牛奶价格上涨可能推动新西兰本季奶业收入上升50%——增幅大约相当于新西兰GDP的2.5%.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策略师阿达什•辛哈(Adarsh Sinha)表示,“中国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的经济再平衡举措,带给新西兰的积极影响将超出澳大利亚”,并指出新西兰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和商品价格趋势将会因此而延续。

  推动新西兰经济增长的因素还包括强劲的消费以及建设热潮——主要是为修复2011年基督城(Christchurch)地震造成的破坏。新西兰央行本月暗示称,“明年很可能有必要”提高利率水平。与澳大利亚央行一样,新西兰央行希望本国货币贬值。但辛哈指出,虽然投资者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疲软或使该国明年有进一步降息空间,但新西兰央行鲜明的鹰派政策立场使得其很难“有效引导新西兰元汇率贬值”。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策略师简•福利(Jane Foley)表示:“过去几周中,市场或许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一个事实,即新西兰央行或许(在十国集团中)率先加息。”

  投资者将美联储本月暂缓收缩量化宽松看作一个大举买入新西兰元的机会,花旗提供的数据显示,“新西兰元仓位规模的上升幅度远较新兴市场货币显著”。但受恒天然发布盈利预警以及数据显示新西兰贸易逆差扩大的影响,新西兰元上周遭受冲击。当前的问题是,新西兰元的强劲走势能够维持多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策略师伊恩•斯坦纳德(Ian Stannard)表示:“市场或许有些反应过度。”他指出,如果旨在挤压房地产泡沫的措施最终打压了消费需求,新西兰央行“或许需要在更长的时期里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

  但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认为新西兰元近期下跌是买入机会,而辛哈则指出,“没有充分证据表明新西兰元当前汇率点位或者估值过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