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必须提高竞争力
信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 作者:迈克尔 戈麦斯 太平洋投资公司新兴市场主管 · 日期:06-08-2013

 2013-8-5

经过数年的两位数的回报,2013年5月起,全球新兴市场的债券面临考验。这个情况在未来三到五年仍将持续发生。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

  2013年5月和6月是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资产最为困难的两个月。虽然,几乎所有经济体的债市都受到影响,但新兴市场债券的冲击尤为严重,尽管目前价格已经开始恢复,但市场对于上一轮的冲击仍然显得记忆犹新。

  我们认为,经过连续几年的两位数的回报后,在2013年第二季度,新兴市场走到了一个拐点。有三个重要负面因素几乎同时出现,且连续快速地作用于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

  首先必须承认,美国经济已开始更加强劲的增长,这样一个状况必然吸引资本回到美国,并加强美元汇率。尽管强劲的美国经济对新兴市场长期经济增长肯定是好的,但在短期内,从资金面角度,资金流动对新兴市场的货币市场造成了整体冲击。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确认。这不是一个惊喜,许多市场观察家包括PIMCO的预测一直认为中国的潜在增长可能低于于市场的预期。但当宏观数据真正验证后,市场出现恐慌。我们相信中国正在进入内需驱动的经济周期,尽管中长期我们持肯定态度,但短期内中国面临的挑战对其他新兴经济体有连锁效应,因为其他新兴市场通过贸易和中国经济发生联系。

  第三个不利因素是一个意想不到的风险波动来源:量化宽松(QE)计划的退出可能。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的量化宽松政策逐渐退出提示引发的波动,明显影响了市场。同时,日本的“安倍经济学”也加剧了这一波动,该项措施初期成功促使了当地政府债券上升,日圆疲弱和股市反弹。但随着货币升值压力和日经指数的抛售接踵而至,这反过来迫使那些拥有大型杠杆头寸的机构投资者平仓,并导致了新兴市场的波动。这些波动引起的损失,合并成进一步的抛售,并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考虑到,新兴市场的波动不是一个单一事件触发,而是几个因素在新兴市场急速引发的合流,这个影响不能低估。而且,这也是2010年以来,外国投资者在新兴市场创纪录流入资本的当口,各新兴市场的名义收益率被推至历史低位,并导致外部利差收紧的情况下发生的,这种影响显得更为急促。此外,包括土耳其,埃及,南非和巴西等地的社会环境不安定,也导致了一定的波动。

  从更深层次看,次贷危机后的量化宽松政策实施方案由发达市场的央行启动,包括分别为各自的经济设计注入流动性方案。但这个方案也压抑了应有的市场驱动,造成了估值扭曲,引发了流动性流向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全球其他资产类别,包括新兴市场债券,他们背后则是偏高的债务比例和通胀。例如,2012年年底,巴西的以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务直接推高了当地1.8%通胀率,5年期土耳其债券收益率最低到了5.5%,但该国全国平均通胀8%。这些人为的低回报是不太健康的,也是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的直接后果。

  从长期来说,我们认为,新兴市场债券的投资性依然非常好。这些经济体的资产负债表比较健康,比发达市场杠杆率明显低,充足的流动性。今天,每个国家都试图了解如何改变自己的增长模式,许多新兴市场政府正在部署财政储备,以平滑波动,中国政府正在利用本地银行体系努力审慎的紧缩过度杠杆的积累。货币政策正朝着一个更正统的方向,向着更高的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但结论不能改变,如果美国的经济复苏正常化,那么长期来说,新兴市场最终将不得不使自己更具有竞争力,以吸引全球资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