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棋盘上的“三国演义”
信息来自:京华时报(北京)  · 作者:唐双宁 · 日期:09-08-2013

2013-8-5

 今天的世界经济棋盘上,正在上演以美国、欧洲和新兴经济体为主角的“三国演义”,此外还有日本、韩国、东南亚、海湾、拉美等利益集团。美、欧、新兴经济体此消彼长,给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有不少人为中国能否抓住机遇忧心如焚。如何应对博弈迷局,中国需要从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多管齐下。

世界经济形势

美国面临财政悬崖

美国引燃金融危机,祸及全球,目前虽呈复苏趋势但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根据各种资料综合估算,金融危机导致2008年全球股市蒸发35万亿美元,全球不动产损失30万亿美元,银行呆坏账损失数额巨大,主要经济体对银行注入的救市资金多达2.6万亿美元,全球破产企业不计其数。

从历史大镜头看,金融危机是美国大历史的第三个“反向转折点”。第一个反向转折点是大萧条,第二个反向转折点是朝、越战和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第三个反向转折点就是金融危机。

美国这次金融危机已过5年,目前仍处于“复苏趋势士不确定性”状态,所面临的“财政悬崖”为走出危机增加更多变数,QE4则埋下了下一次危机的定时炸弹。

“财政悬崖”的最终结局大体有三种:一是达不成协议,最终坠落悬崖。这个结局对经济伤害很大,可能性不大。美国两党政治博弈历来都是不到最后一天就不停地打,到最后一天再妥协。二是延长期限,继续讨价还价。三是达成妥协,提高债务上限,延期或采取替代措施。这个可能性比较大,但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只不过是继续增加赤字而已。

欧债危机远未过去

尼克松时期的财政部长康纳利曾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现在美元真成了欧洲的问题,世界的问题。

二战后,欧洲实行的高福利政策把人养懒了。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产业开始流向劳动力便宜的新兴市场,造成欧洲本国产业的空心化,收不上税又要持续高福利政策,只好发债。高福利本身无可厚非,但得有条件实施,没条件还要实施就是问题了。

美国金融危机点燃了这个火药桶,引发欧洲银行业出现问题,为解决问题只好加大债务。欧元区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差异化的财政政策,这也正是欧洲的一个主要问题。在欧元区,各国不能自主选择货币政策,同时又实行差异化的财政政策,各国的债务也没有硬约束。2009年12月,评级机构下调希腊债务评级,终于引爆“火药桶”。

可见,欧债危机的原因,从经济角度看是产业空心化,从社会政策角度看是高福利把人养懒了,从政治角度看是极端民主化的竞选体制造成的,从财政金融角度看是货币政策的统一性和财政政策差异性的矛盾,从外因看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把它点燃了。

目前看来,欧债危机是无解的。2012年9月,欧洲央行推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大国公债市场频频告急的局面暂时缓解,欧债危机最险恶的阶段似乎已经过去。然而,近日危机又有重来之势。今年2月26日,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重蹈2012年希腊大选覆辙,支持财政紧缩的看守政府及中间党派未能获得选民青睐,反欧元的党派却在参议院选举中拿下超过半数的选票。这表明,在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率飙升、公共债务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实施财政紧缩难以获得公众支持。受意大利选举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

以上表明,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仍未解决,危机远未过去。

新兴经济体腹背受敌

新兴经济体就是GDP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从广义讲,金砖五国、东南亚、韩国、海湾国家、土耳其、拉美等均可算作新兴经济体,而狭义上主要是指金砖五国。

新兴经济体主要有三个特征:利用人口优势或资源优势赶超,经济硬实力快速发展,软实力仍有较大差距。有人形象地将其比喻为,一只胳膊已伸到发达国家,脚却还留在发展中国家,身体夹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新兴经济体在发展中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包括发展的持续性问题、通货膨胀的压力、结构调整问题、软实力不足的问题。

新兴经济体原本就三面夹击,面临增长问题、通胀问题、结构不合理问题。欧洲和美国的危机又使新兴经济体出口减少,影响经济增长。欧洲和美国已出台的并有可能继续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又会形成新兴经济体的输入型通胀。可见,新兴经济体是“腹背受敌,三面夹击”。

中国如何应对

把握机遇谋势而动

前些年有个电视专题片《大国崛起》,讲的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这9个国家交替成为世界大国的过程。这里有幅员辽阔的泱泱大国,也有巴掌大的蕞尔小国,他们何以能在500年间交替成为世界大国?

我觉得,这些国家有8个共同点:无不以国家强盛为目标,无不以变革体制为前提,无不以对外开放为先导,无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无不以国民教育为基础,无不以精神文化为支撑,无不以精英人物为骨干,无不以有为领袖为表率。

这9个国家的成功经验可以概括为七句话:抓住历史机遇,立足本国国情,学习他人之长,培育人才为本,精神物质并举,坚持变革创新,政策刚柔有度。这里有一个问题,对于一个国家,哪个体制好?哪个体制不好?我认为,主要应看其是否符合本国国情。英国和法国在地理上很接近,历史也很相似,但一个光荣革命,一个法国大革命;一个实行君主立宪,一个建立共和制。哪个体制好?只要符合本国国情,人们接受了,就好。

我们要学习他人,立足自己;把握机遇,谋势而动;精神物质,不可偏废;张弛有度,和平崛起。

可控前提下推进改革

美、欧、新兴经济体此消彼长,给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不少人也为中国能否抓住机遇忧心如焚。具体到现实,需要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第一,在适当的时候总结一下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验与教训,形成一个《改革开放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教训是什么?我觉得是“三大”:一是硬实力大发展,这没说的,GDP都世界第二了;二是软实力还有较大差距,管理水平、体制机制、科技实力与国家发展的需求还很不适应,差距很大;三是精气神有较大欠账。

第二,要高度重视社会矛盾。我建议把每年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改为中央经济社会工作会议,因为维稳首先要维心,心要是不稳,靠多少警力也维护不了。显然,管理境界的层次越高,社会越稳定。

第三,在可控的前提下,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认为,这个问题急不得也等不得,重点是等不得;快不得也慢不得,重点是慢不得;力度大不得也小不得,重点是可控前提下的小不得。

第四,反腐要有大动作,要有新亮点,凝聚人心,要解决“七腐,三仇,一差”问题。“七腐”就是行政腐败、经济腐败、吏治腐败、公益腐败、医疗腐败、新闻腐败、学术腐败;“三仇”就是仇官、仇富、仇名人;“一差”就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破解反腐难题,核心是“力度型反腐”与“智慧型反腐”的有机把握,无力度无以扭转局势,无智慧无以掌控局面。

总之,当今世界经济舞台上美、欧、新兴经济体正在上演“三国演义”。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既是“危”也是“机”,而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未来走向

经济复苏具不确定性

美国金融危机已持续5年,按照传统周期差不多该复苏了,为什么经济复苏还存在不确定性呢?主要是美国、欧洲、新兴经济体三者之间的贸易相互各占20%,欧债危机反过来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拖累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所以说欧债火药桶爆炸再祸全球。

那么,怎么解围呢?在体制上,我建议把欧元分成A欧元、B欧元。经济状况好的国家使用A欧元,像德国;经济状况差的国家使用B欧元,像希腊。限制B欧元的功能,只允许在本国流通,经济情况好转再改成A欧元。

技术上,现在已经出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人里夫金所著《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说,现在正在进行第三次产业革命,互联网加上新能源、新材料,当然还有其他新技术,诸如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海洋技术、极地技术、空间技术等等,随着互联网的出现都可能会有新突破,但这些都不是一日之功。

策略上,最大的可能是采取拖延战术,加长导火索,估计在一段时间内还是这么一种不死不活的状态。

从哲学上讲,金融、债务与经济危机,乃至政治、社会与文化危机,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传染的,因而解决危机不能单兵作战,需要综合治理。

此次危机的最终解决无外乎三种方式:一是经过充分消化和调整,逐渐解决产业空心化、财政债务化、发展失衡化、福利超前化等深层次问题,而不是靠简单打补丁实现表面的、暂时的缓解。这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依靠新一轮技术革命,改变现行生产方式,实现生产力的大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大调整,继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但远水难解近渴。三是战争。如果经济危机加剧利益集团矛盾,经济问题就可能变为政治问题、军事问题。二战结束已经快70年了,尼采讲“和平是两次战争的间隙”,绝非危言耸听。但现在是核时代,大国政治家要清醒,决不能走这条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