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唱空新兴市场?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何帆 腾讯财经专栏作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 · 日期:19-08-2013

 2013-8-15

据说新兴市场又不行了。根据桥水联合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的数据显示,包括日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自2007年年中以来首次超过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汇丰的新兴市场服务业和制造业指数(EMI)也跌至49.4,这是EMI从2009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50。汇丰尤其指出,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大新兴经济体中,信心指数最为疲软的是中国。外媒称,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扮演全球增长引擎角色的新兴经济体正在逐步让位给发达经济体。

新兴市场的确出现了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从根本上讲,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原有的增长模式已经透支,必须改弦更张。新兴市场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持续了大约20年的全球化黄金时代。在这一时期,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很快,需求旺盛,由此带动了新兴市场的出口。由于国际贸易日益演变为产业内的价值链贸易,给新兴市场参与全球分工提供了无穷无尽的机会--你有多大本事,就可以在整个价值链条中占多大的比例。在这一时期,发达国家开始实施超低利率政策,国际金融市场 上大量的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带动了新兴市场上热火朝天的喜人场面。

但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发达国家走了新兴市场的路,让新兴市场无路可走了。发达国家自己要重振制造业,不再欢迎新兴市场的进口产品;发达国家的资金要从新兴市场抽回,填补自家的窟窿,导致整个发展中世界得到的外资和外援减少;发达国家要修复资产负债表,消费和投资无形中都受到抑制,对新兴市场的需求明显减少。

这并非什么新鲜事。自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新兴市场就已经醒悟,以后的路只能靠自己了。新兴市场在危机之后普遍重视结构改革,试图重振雄风。新兴市场之间的合作也日益加深,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发达国家带来的负面冲击。但为什么突然之间,市场上出现了“唱空”新兴市场的合唱呢?

唱空的原因很多。西方的媒体愿意唱空,因为这能够迎合民意。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本杰明.弗里德曼在《经济增长的道德含义》一书中指出,当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时候,人们会相对更乐观、开放,而在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人们会变得更加封闭、排外。“他们”的日子过得不好,当然会让“我们”感到庆幸。西方一些政客也愿意唱空。这已经成为其吸引眼球、打民意牌的拿手把戏。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盛行的是“华盛顿共识”,但在危机之后,人们对“华盛顿共识”,以及其背后的意识形态进行了反思,西方有很多人乐于见到新兴市场的发展出问题,这样就可以继续宣传“华盛顿共识”。

最值得关注的,恐怕是市场上的唱空论。市场的情绪转变真是令人惊叹。2010年年初,我们一批批的接待来访的国际投行、基金,所有的外国投资者都在唱多中国,你怎么跟他们说中国经济有问题,他们都不信。今年以来,我们又一批批的接待来访的国际投行、基金,个个都唱空中国,你怎么跟他们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他们还是不信。他们信什么?他们相信预期的变化:如果所有的人都说你不好,哪怕你很好,可还是一定死定了。这就是市场的逻辑,所谓“自我实现的预言”。

对这些国际游资,说服是没有用的,我已经试过了。更重要的是要看清世情的冷暖。新兴市场啊,你们要注意了:多少人爱你们青春欢畅的时候,爱慕你们的美丽,假意或是真心,但没有一个人爱你们那朝圣者的灵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