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赢得政策调整时间
信息来自:金融时报  · 作者: · 日期:24-09-2013

美联储出人意料地暂缓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使得9月份在全年金融日历上的分量骤然下降,同时也把这可能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机会让给了接下来的第四季度甚至明年第一季度。无论是什么原因促使美联储做出如此出乎市场预期甚至被批有损其信誉的决议,其结果都是全球市场受益,特别是此前损失惨重的新兴市场,只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外的幸福”可能相当短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此番美联储维持量宽规模不变,可以说99%的因素考虑的是美国自身情况,包括宏观经济指标不及预期、国债上限风险高企乃至叙利亚问题的不确定性等等。“但如果说还有1%是考虑美国以外的因素,那就是其启动退出对国际特别是新兴市场的负面影响以及这种负面影响反过来又会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对于新兴市场来说,美联储暂缓"刹车"无疑构成极大短期利好,但暂缓"刹车"并非永远"踩油门",靴子终归要落地,新兴市场当局在借此机会帮助投资者恢复市场信心的同时,必须抓紧时间进行政策调整。”

  其实,美联储形式上的退出从其伯南克5月22日在国会首度表示可能提前缩减量宽规模时就已经开始了,此后至今四个多月时间里美联储一直在做的就是试水市场的接受程度。目前来看,近一段时间美国市场长期利率上升、房市股市双双回调,这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相当于在其启动实质性退出即缩减量宽规模之前形成了一个缓冲期。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却出现了反应过度的情况,以美联储退出为导火索的新兴市场危机论甚嚣尘上,资本外逃连续数月呈加剧态势,股债两市双双跳水,多国本币出现自由落体式下跌,特别是印度和印尼这样的高赤字国家局面濒于失控。

  面对高企的新兴市场风险,9月初在俄罗斯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出现了19比1的局面,美联储退出量宽成为最热话题。除新兴经济体呼声甚高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的一番话更是直戳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心窝,迫使其意外表态会渐进退出。拉加德在会议期间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缩减其每个月8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就不能忽视可能会对新兴市场造成的辐射性影响。换言之,美联储在未来缩减购债计划的决定可能会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非常负面的溢出效应,进而导致其他经济体出现适得其反的结果;鉴于此,认为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其国内经济能完全被隔离开来的想法并不可行,“倘若处理不当,美联储的量化宽松缩减可能会让美国经济"灰飞烟灭"”。对于向来“宏观政策只为本国服务”的美国来说,很难说外部因素对于美联储本月议息会议的决定究竟有多大影响。但是,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如果新兴市场真的受美国政策影响而沦陷,其反作用力也的确不可低估。以中国为例,一旦中国出了大问题,从政府到企业,将撤回天量美国资产,这绝对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与此同时,新兴市场也是美国重要的外部市场,在其复苏关键阶段,外部市场萎缩对其企业信心无疑将构成打击。

  不管美联储最终究竟出于何种考虑,推迟退出的决策确实给新兴市场带来了真金白银的鼓舞。除股市全线大幅跳涨外,新兴市场货币更是一举收复自5月以来一半跌幅,特别是前期损失最为惨重的印尼盾、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反弹强劲。此外,新兴市场的债券融资窗口亦久违之后再度开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从哥伦比亚到斯里兰卡,新兴市场的企业争相利用这一意外窗口涌入国际债券市场,在上周的最后两个交易日,新兴市场企业在国际债券市场融资金融高达53亿美元,9月预计将创下5月以来新兴市场债券销售的最佳单月表现。

  美联储暂缓收缩QE对新兴市场的短期利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有助于纠正市场过度反应,恢复市场信心,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新兴市场资产价值。事实上,经过5月以来的大幅抛售,至少新兴市场债券估值变得非常有吸引力,而美联储维持QE规模给了市场极大动力回补这些低估值债券。与此同时,由于外界普遍预期退出始于9月,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即使近一段时间不是新兴市场最坏情形,也接近最坏情形,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来说相当于是一次预演,后者可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资产价格上扬带来的财富效应对于目前经济增长陷于困顿的不少新兴经济体来说是一大福音,有助于提升经济增长动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为新兴市场当局留下更多政策调整的时间以在美联储实质性退出时更有能力抵御危机。

  在充分肯定上述短期利好的同时,几乎所有分析师都认为长期风险并未因此有所降低。事实上,瑞银研究团队甚至认为美联储此举会令市场对未来可能政策变动的警告反应淡漠,从而在“靴子真正落地”时出现市场短期急跌。新兴市场前期困境的一个很大原因在于当局没有提前开始政策调整,对宽松流动性过于依赖,此时应利用这一意外的缓冲时机抓紧部署。新兴市场各国面临的问题不同,但有两个共同的任务。一是去杠杆化。目前美国的杠杆化水平已经回到2000年的水平,而个别新兴经济体的杠杆化水平则处于相当于美国2008年时的高位。趁流动性条件尚宽松之时主动去杠杆要比市场条件恶化时被动收紧的杀伤力小得多。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中国主要是解决制造业产能过剩和服务业产能不足的问题。巴西、俄罗斯等则是降低经济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此外,印度急需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吸引外资,特别是在全球流动性行将趋紧的预期之下,如果不能通过政策调整引入外资,印度经济未来的成长空间将令人担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