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05 年世界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 2004 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增长第分别可达到 4.3 % 、 4.5 % 和 2 % 。日本的经济增长已有摆脱沉迷的状态,多年来第一次较为接近美国的增长。
  • 就经济增长贡献因素来看,美日欧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消费和投资,但受就业市场的影响,第二季度消费需求增长缓慢,对增长的贡献大幅下降。由于贸易状况的持续恶性循环化,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为负。日本经济在继续依赖外需拉动的同时,消费开始成为增长的重要动力,政府支出的作用逐渐淡出。这表明日本经济正在步入良性复苏的轨道。在欧无区的经济复苏进程中,没有突出的推动因素。
  • 2005 年三大经济体的基本增长态势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只是要比 2004 年的增长率有所降低。美国的增长率为 3.4-3.5 % ,日本的增长率为 2.2-2.3 % ,欧元区的增长率为 1.9-2.2 % 。其中下调最明显的是日本,这主要是因为其经济增长速度对净出口的依存度比较高。
  • 伴随全球经济的放缓,出口拉动的贡献将会明显降低。
  • 欧元区的消费与投资还处城恢复性增长阶段,其经济增长还继续维持在 2004 年的水平。

发展中国家的贡献

  • 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有明显的贡献。
  • 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较好。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快所产生的拉动作用。
  • 许多东南亚国家 2004 年的出口增长率超过了 20 % 。第二,世界初级产价格上升改善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增加了外汇收入。这对拉美、非洲的国家影响尤为突出。
  • 石油价格上升,对墨西哥、俄罗斯等石油出口国带来巨大的收益。
  • 第三,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基本上保持稳定,为发展中草药家进出口贸易和国内货币政策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第四,全球同外投资明显上升。其主要拉动力就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增加。

石油价格上涨的风险

  • 对国际经济的三大风险:石油价格上升、美国的“双赤字”、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泡沫。
  • 2004 年 10 月 18 日 世界原油价格冲破 55 美元 / 桶,比年初的士 2 美元 / 桶上涨了 70 情况 % 。美国也动用了战备石油储备,但石油价格仍在不断上升。
  • 目前石油价格的上涨是投机的结果。短期内石油供给的稳定性将取决于美国的中东政策和国际石油需求的变化。
  • 从需求方看,全球经济复苏,美国等发达国家大量增加库存直接拉动了石油需求的增长。而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高速成的经济增长,加上对外门路能源的依存度不断上升,客观上助长了这种趋势。
  • 从供给方面来看,短期内,伊拉克战争后伊国内政局不稳定、俄罗斯政府对尤克斯公司的处理方式以及其他国家特别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发生的政局动荡和工会运动都制约了供给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各大石油公司和产油国出于安全与投资风险,对投资采取了审慎的态度,不利于供给增加。石油勘探大量减少,也对供给的信心产生影响,对库存倾向增加。
  • 美国能源署的估计, 2004 年每天能源需求是 8197 桶 / 天,全球供应量为 8234 桶 / 天。原油供应量仍略大于需求量,但对供应的信心不足,影响了对库存的需求,使价格不断上升。
  • 总的来说,由于石油产量与需求量是平衡的,石油价格将会下降。 OPEC 所希望的价格是 30 美元 / 桶。

美国“双赤字”的风险

  • 双赤字本身并不是新的问题。历史上里根时期就出现过,但最终以 1995 年“广场协议”美元大幅度贬值得到了解决。
  • 布殊政府执政以来,财政状况从盈余转向赤字,贸易状况持续恶化, 2004 年贸易赤字为 4220 亿美元,财政赤字 /GDP 为 3.6 % ;美国贸易赤字 /GDP 的水平持续创新记录, 2 004 年预计为 5.5 % 。
  • “双赤字”要源于美国国内储蓄率不足和由此引起的投资缺口。
  • 最终克服“双赤字”的出路无非两条,一是提高储蓄率;二是货币贬值。无论是那一条出路都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风险。美国当政者多数倾向选择美元贬值。自 2001 年以来,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距最高点已经下调了 30 % 以上。
  • 大多数人都认同,美元还有继续贬值的空间。前美联储局主度沃克氽预言,未来 5 年内美元汇率大幅度下跌的概率为 75 % 。
  • 自 2002 年以来,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与商品价格的上涨形成了吻合。 2003 年 4 月至 2004 年 4 月间,按美元计算的《经济学家》商品价格上涨幅度为 30 % , 按英镑计算的指数上涨幅度为 15.5 % , 按日元计算的指数上涨幅度为 18.7 % , 按欧元计算的指数上涨幅度为 20.2 % 。

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风险

  • 自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主要发达国家的房产价格连续攀升,甚至在 2001-2002 年的经济衰退期间也没有停止。以美国为例, 1995-2003 年房产价格已经上升了 36 % ,远高于 20 世纪 70-80 年代两次高涨的上升幅度(分别为 13 % 和 17 % )。
  • 美国人 2003 年通过房产抵押贷未筹得现金高达 7750 亿美元,资产增值抵押款为美国 2003 年经济增长贡献了约 1.8 个百分点 .
  • 在国际货币基金 2004 年秋季形势报告中,专门就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至少一部分发达国家,房地产泡沫已经存在。此轮房产价格周期的上升幅度、持续时间都是前所未有的。房价与实物经济指标已经出现严重脱节。这是长期利息偏低的结果。但最近看来,主要发达国家开始提高利率,全球将脱离过去三年低利率时期。(这将影响房地产的购买率)

10 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

  • 中东区 10 个国家加入欧盟的谈判在 2004 年 6 月 30 日 完成,加入欧盟。
  • 欧盟现有成员由 15 个国家扩大到 25 个国家。
  • 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多年。按规划 2004 年年底前将完成整个谈判程序。由于参加者涵盖除古巴以外的所有的 34 个美洲国家,各方对待协议的内容存在很大的分歧,在 2003 年底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达成了一种被称为“自助餐”的框架协议,即成员国根据自身的情况可以有选择地执行相关的条款。这就为整个谈判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假如能够如期结束的话,将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互动关系

  • 1999-2003 年间全球经济增长部分的 1/3 是由中国经济来完成的。
  • 在众多的国际机构对 2004-2005 年世界经济的预测时都把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作为一个主要因素。对这种影响最为敏感的要属东亚地区经济。
  • 在市场价格层面,中国经济的影响同样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已经进入世界前三位,这交不可避免地在很多领域影响到市场的供求关系与价格。国际社会中某些对中国怀有敌意的人以此为借口宣传“中国威胁论”,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只要求中国经济增长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而不允许中国从世界市场获得所需能源和原材料,这是缺乏常识的。但我们必须意识到,正如我们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贡献一样,我们对外部能源、原材料和市场的需求增加也会改变原有的供求关系。我们要学会适应与应对这些挑战。例如, 2005 年 1 月 1 日 ,世界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将全面实施,为此国际社会中一些利益集团因担心原有的供求关系被打破而力图说服本国政府(甚至 WTO )对我国进行形式多样的限制。因此,如何运用现有的国际贸易规则维护自身的利益是至关重要的。在经济政策层面,中国的某些政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参与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 2004 年中国首次参加“七国集团”的财长会议,这标志着我们参与国家经济协调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为今后经济政策的制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多边贸易谈判的前景将会面对着许多困难。

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

  • 2003 年国际金融出现了平稳的趋势;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的副度也不大;国际资本流动出现恢复性增长;世界股票市场处于泡沫经济崩溃后的稳定状态;主要发达国家开始提高利率,全球经济将脱离过去三年低利率时期。
  • 市场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流入美国的资本开始增加。
  • 全球股票市场稳定。
  • 受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加快的推动,发达国家已基本上摆脱了通货紧缩的威胁,进而各国中央银行开始关注通货膨胀的风险。
  • 日本仍在维持多年来的零利息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