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的美国经济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5-07-2008

个人消费支出

  • 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一直表现十分稳定。其增长速度与 GDP 的增长速度保持了相当的相关性,占 GDP 的 70.5% ,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即使是在最低季度增长也达到了 1 % 。 2004 年第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表现良好,增速达到了 4.1 % ,然而进入了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只增长了 1.6 % 。个人消费支出增速降低成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

美国国内私人投资

  • 2004 年上半年美国国内私人投资继续保持了 2003 年下半年以来的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增速分别是达到了 12.3% 和 19.0 % 。私人投资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 从第二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增长突然加速。
  • 美国经济连续 5 个季度保持了高速增长。 2004 年美国的经济增长仍然主要是消费和私人投资拉动。
  • 美国政府继续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额外的动力,财政赤字进一步上升,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三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开始紧缩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还未显现。
  • 总体来说,美国人个人消费支出一直表现得十分稳定。

政府购买

  • 从构盛况民需求的各个组成部分来看,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占 GDP 的比重最大,随后依次为政府购买(包括政府消费支出和投资)、国内私人投资和净出口。根据美国商务部 2003 年的统计,这四部分占 GDP 的比重分别为 70.5 % , 19.9 % , 15.1 % , -4.5 % 。因而政府购买的变动对美国经济的总体影响也十分重要。 2004 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购买分别实际增长了 2.5% 和 2.2% 对实际 GDP 的增长分别是贡献了 0.45 和 0.41 个百分点。但由于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及地方政府都存在着财政状况恶化的局面 , 所以如果没有应急的临时性国防开支的大幅度增长 , 美国的政府购买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都将保持小幅度增长 , 甚至有可能下降 .
  • 2003 年第三季度以来,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保持了两位数的迅速增长, 2004 年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依然较快,第一、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均为 7 % 。 美国贸易出口增长较快,主要由于两方面的因素促成。 1 、外部市场的增长促进派了美国出口的快速增长。

进出口

  • 2003 年第三季度以来,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2004 年上半年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依然较快,第一、二季度增长率均为 7 % 。
  • 2003 年第四季度以来,症状国的商品和服务进口也开始提速,第四季度实际增长了 17.1% 。贸易还是保持大额入超 .

劳动力市场

  • 2004 年美国的失业率呈下降趋势,失业率维持在 5.4 % 。但可以预见美国经济在下半年继续高速增长,就业形势的彻底改观也还要较长的时间,到目前为止,此轮的经济强劲增长还不足于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

财政政策与政府财政赤字

  • 布什政府扩张的财政政策短期内促进了经济及变业市场的复苏。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 2004 年度的财政赤字是 4220 亿美元,比 3 月份降了 350 亿美元,但是仍然创二战经来的新高。大规模的财政赤字给美国的长期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货币政策

  • 2004 年 6 月 30 日美国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了 25 个基点,四年来首次加息,标志着货币政策的转向。

2005 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

  • 2005 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际增长率将超过 3 % 的实际增长率,也超过 3.1 % 的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按经济增长的惯性很有可能超过 3.7 %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