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业国:主要汇率剧烈波动,不利经济(2008-8-23)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2008-8-23

华盛顿 12 日讯 七大工业国警告,主要汇率剧烈波动可能会对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七大工业国在会议公报中警告称,上次会议以来,主要汇率多次出现大幅波动,对主要汇率剧烈波动给出经济及金融稳定带来的潜在影响感到担忧,七大工业国将继续密切监控外汇市场,并在适当时候进行合作。

自七大工业国官员们 2 月在东京会面以来,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分别贬值了约 8% 和 6% 。美元兑欧元本周创新低至 1.5913 。

商讨应付金融危机

七大工业国财政部长在华盛顿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对付持续不断的金融危机。由美国房地产市场滑波和信贷紧缩引起的这场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压力上升。

此外,这些来自西欧、北美和日本的财长们还与商业银行界领袖举行会晤,就如何激活信贷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征求他们的意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高层官员也出席有关会议。

过去的七大工业国会议公报通常都是呼吁汇率要反映经济基本面并避免过度波动,与之相比,此次公报中涉及汇率问题的措辞出现了数年来最为显著的变化。

鉴于成员国一致认为短期全球经济前景已经恶化,因此公报还对一项增强全球经济的计划给予了支持。

七大工业国在会后发布的公报称,金融稳定性论坛( FSS )报告中的建议应尽快实施,这不仅可增强全球金融体系的长期活力,而且也应有助于提援市场信心,改善市场运行。

应该加强监管措施

“全球经济正处在困难时期。受能源价格高企、金融市场吃紧以及美国住房市场持续疲倦影响,经济前景下行风险仍然存在。虽然新兴市场表现稳健,但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免受全球性因素的影响。”

针对目前金融市场的紧张局势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压力,七大工业国财政部长们要求金融稳定性论坛寻求解决方法。

金融稳定性论坛在周五发布的一份报告呼吁七大工业国采取措施增强流动性及风险管理、提高监管透明度、加强对资本及其他一系列事项的监控。

七大工业国在公报中表示,七大工业国非常赞成增强金融稳定性论坛的报告内容,并承诺将把这些建议付付诸实施。

该报告中还对近期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增强表示欢迎,但指出在中国经常项目盈余继续扩大、国内通货膨胀升温的情况下,他们希望中国能允许人民币实际汇率加速升值。

七大工业国的财政部长们星期限六和星期天将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举行的春季年会。

周小川 人民币汇率 市场决定作用大

2008-4-13

华盛顿 12 日讯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随着外汇交易量的上升,市场力量对人民币汇率的决定作用越来越大。

周小川是在华盛顿受访时说:“人民币兑美元本周突破 7 元大关时市场起了主要作用;而美元 4 月 10 日则跌得更快。

人民币于本月 10 日首次破 7 ,兑美元一度升值 0 。 16% 至 6 。 9907 。自 2005 年 7 月改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已升值 18 。 4% 。美国财长保尔森上周在北京表示,汇率不反映中国基本面是“危险的”。

周小川说, 3 月份通货膨胀率下降是因“季节性因素,但可能不比 2 月降多少。”中国 2 月份的通胀上升到 11 年来的高位 8 。 7% 。

美国两周内第四家前沿航空破产

2008-4-13

华盛顿 12 日讯 总部社在丹佛的前沿航空公司( FTONTIER AIRLINES )周五已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继夏威夷阿罗哈航空, ATA 航空及空中巴士( SKYBUS )后第四家破产的美国航空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