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多头出逃 雷曼兄弟建议抛出欧元 (2008-4-11)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日期: 2008 年 04 月 11 日

欧元 / 美元在周四欧洲时段创下 1.5913 的历史新高后随即迅速溃退,大跌近 200 点后方才站稳脚步,欧元多头再次感受到“高处不胜寒”的体会。国际知名投行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则 8 个月来首次建议卖出欧元。

◎欧元多头出逃

因市场预计欧洲 央行 将保持利率不变并维持对通胀的强硬态度,欧元 / 美元周四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出台前劲扬至 1.5913 的历史新高。此后,欧洲央行一如预期的宣布维持 4.0% 的利率水平不变,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Jean-Claude Trichet) 也的确再次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

然而,特里谢同时也“意外”的表达了对汇市过度波动的担忧,并表示金融市场的动荡局势可能持续更长时间,给欧元区经济带来超出预期的损害。这一评论与欧元区高官近期反对汇市动荡的言论遥相呼应,继而打压欧元急剧回落。 G7 会议即将召开前的谨慎气氛也令欧元承压。

与此同时,美国周四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低于预期,美国股市也在科技类股的带领下走高,这都加大了欧元的回撤幅度。

TD Securities 驻多伦多首席外汇策略师 Shaun Osborne 指出,特里谢有关通胀的言论不足以支撑欧元再度测试 1.59 上方。在 G7 会议之前,市场上出现一些多头出逃的迹象。

◎雷曼兄弟建议抛出欧元

雷曼兄弟周四建议投资者卖出欧元,为 8 个月来首次发出这样的建议。该投行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 Jim McCormick 表示:“欧洲 央行 周四如市场预料的保持利率不变,但随着欧元经济增长的放缓,欧洲央行将不能在 6 月份之后继续抵制降息。”

Jim McCormick 在接受采访时称,雷曼兄弟正开始建立欧元空头,这是去年 8 月份以来该投行首次这样做。他表示:“我们强烈认为美国经济遭遇的冲击将最终波及到欧洲。”

尽管市场对美国次贷危机将最终冲击到欧元区经济的担忧不断加深,但欧洲 央行 始终拒绝降息。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 3 月份的通胀率达到了 3.5% ,为近 16 年来的最高点,这正是欧洲央行不愿降息的原因所在。

但在 Jim McCormick 看来,欧洲 央行 当前采取的抑制通胀的措施,将为将来降息铺平道路。

按市值计算,雷曼兄弟为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其预计欧元 / 美元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跌至 1.50 ,欧洲 央行 在年底前将降息至 3.25%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