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明确表示美国经济已在衰退
信息来自:新闻晨报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2008 年 04 月 10 日 

IMF 说美国经济今年将陷入轻度衰退

国际观察:世界经济 “ 火车头 ” 急需新动力

美国经济目前到底怎么样?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 8 日断言,美国经济已经在衰退,政府应当通过释放公共资金来解决房贷危机,挽救经济。

格林斯潘当天在接受美国财经电视台 CNBC 采访时明确指出: “ 消费开始紧缩,汽车市场开始萎缩,生产正在放缓,我们正在衰退的剧痛当中。 ”

格林斯潘说,目前尚难判定衰退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但他奉劝布什政府从上世纪 80 年的存储和贷款危机中汲取教训,动用纳税人资金克服危机。格林斯潘说: “ 财政部应拨出适当资金,成立如当年清算信托公司那样的基金。清算信托公司当年非常成功地化解了那场存贷危机。 ”

不过,布什政府目前坚决拒绝动用公共资金来解决房贷危机,而有数百万美国人预计将在这场来势凶猛的危机中失去房产。

目前,有人批评格林斯潘坐镇美联储期间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为这次危机埋下祸根。对此格林斯潘辩解说,这些政策都是根据当时的经济形势做出的合理决断。

他还强调,将房产泡沫和目前的贷款危机归罪于他领导的美联储是不公平的,因为全球市场形势导致长期利率走低。格林斯潘说: “ 人们过去因为我没有做的事情赞扬我,现在却因我没有做的事情指责我。 ” ( 据中国日报报道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