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9年亚细安经济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王勤 · 日期:06-01-2009

(2009-01-06)

   2008 年,在席卷全球的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亚细安国家经济速度普遍减缓,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而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取得新进展。展望 2009 年,世界经济呈现衰退的趋势,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亚细安各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亚细安经济增速普遍减缓

  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 2008 年亚细安主要国家经济将普遍减缓。据各国官方预计, 2008 年印尼的经济增长率为 6.1 - 6.2% ,马来西亚为 5.5% ,菲律宾为 4.4 - 4.7% ,新加坡为 2.5% ,泰国为 4.3 - 5% ,越南为 6.5%

   上半年,由于食品、燃油价格的上涨,政府调整价格和取消补贴,各国的物价普遍上涨,有的国家月度通货膨胀创下近 10 年的新高。同时,美元汇率的大幅下 挫,一些亚细安国家的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持续走强,外国资本加速流入。下半年,随着美国金融危机不断扩大和深化,全球金融市场的持续波动,亚细安各国的汇市 和股市急剧下挫,外国资本大量撤离,印尼盾与美元的比值跌至三年来的新低,菲律宾比索汇率创下一年半来的新低,新元汇率也降至 2007 年以来的最低点。此 外,这一年越南股市的跌幅高达 58% ,新加坡股市已下跌 47.5% ,马来西亚股市也跌去约 40% 。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冲击的扩 展,对于高度外向型的亚细安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各国出口贸易急剧下降,企业生产订单减少,银行信贷大幅紧缩,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失业人数开始增加。新 加坡经济已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跌,显示新加坡已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近期,美国金融危机对菲律宾的海外劳工、服务外包、电子产品、国外援助和农产品出口五 大行业造成冲击。每年菲律宾的海外侨汇收入约占 GDP 的 10% ,现菲律宾旅居美国的人口为 200 多万人,每年的海外侨汇收入约占总数的 30% ,金融危机已 造成在美的 5 万菲律宾人的失业,其中大部分从事金融业。

各国应对措施相继出台

  从 2007 年起,亚细安主要国家逐步从实施 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转向稳健的财政金融政策,尤其是有些国家开始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 2008 年上半年,一些国家压缩政府支出,扩大财政收入,减少政府 债务。为应对流动性过剩,有的国家采取适度的货币紧缩政策,提高利率,发行政府债券;有的国家开始调整汇率政策,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管,实施股票市场和房 地产市场的降温措施。到下半年,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亚细安各国实施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和扩大内需政策,以稳定国内经济。

  印尼在 10 月政府颁布十项措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印尼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央银行在连续 5 次提高利率的情况下再次升息,以防止资金外流。 10 月初印尼股市出现连日 暴跌,雅加达交易所曾一度宣布无限期停止交易。但到 12 月,为防止国内经济衰退,政府调降基准利率 0.25 个百分点,这也是一年来印尼政府的首次降息。

   马来西亚提出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注重扩大内需和私人投资,并相继宣布多项稳定经济的措施,包括注资 50 亿令吉回购被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开放服务 业、以及检讨外资委员会条例。随后,政府又宣布了 70 亿令吉的振兴经济配套计划,其中包括建造廉价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学校和医院等设施和提升主要城 市公共交通系统。此外,宣布废除水泥和钢材的进口税,允许外国人购买价值 50 万令吉以上的房地产。 12 月 24 日,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宣布将商业银行的法定准 备金率从 4% 降为 3% ,还降低隔夜政策利率 25 个基点至 3.25% ,这也是马来西亚央行自 2003 年以来的首次降息。

  新加坡政府宣布直 至 2010 底止为当地的银行存款提供百分之百的担保, 10 月决定放弃让新元汇率升值的政策, 11 月宣布政府高官将减薪 11-19% , 12 月政府推出总值 29 亿新元的助企业、保工作扶助配套,其中 23 亿新元协助企业融资, 6 亿新元用于技能提升与应变计划。政府还提出 2009 年度将实施扩张性财政预算案,加 大政府投资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加坡政府将 2009 年度提出财政预算案的时间从 2 月提前至 1 月,以便尽快实施对付经济衰退的财政政策。

   泰国和越南相继推出刺激经济的计划和措施,应对国内经济的下滑。泰国先后出台了总值超过 200 亿铢的扶持乡村企业计划, 460 亿铢的经济振兴配套计划给 予贫困人口减税待遇和免费水电,并向 1600 个乡村各提供 100 万铢低息贷款。越南在 12 月初宣布了一项总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为公共工程提 供资金支持,其中包括北部红河三角洲的大型灌溉运河建设,并提出了一系列促进生产、投资和消费的措施。同时,政府还宣布将基准利率从 11% 下调至 10% , 这也是越南自 10 月底以来的第四次降息,政府还降低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2009 年亚细安经济不容乐观

  对于 2009 年亚细安国家经济增长,亚细安国家和国际经济组织一般持相对悲观的态度。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向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扩散, 2009 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急速减缓,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的增长率下降,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在外部需求急剧萎缩的条件下, 2009 年亚细安国 家经济增长将低于 2008 年的增长速度。

  据各国官方预计, 2009 年,印尼经济增长率为 4.5 - 5% ,马来西亚为 3.5% ,菲律宾为 4.1 - 5.1% ,新加坡为 -2% 至 1% ,泰国为 2% ,越南为 6 - 6.5% 。虽然各国通货膨胀和货币升值的压力有所减轻,但主要国家的出口贸易和外资流入 将减缓,私人消费也将下降,从而可见, 2009 年各国的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

  在新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亚细安国家经济发展将面临着一 系列问题。诸如,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加,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加剧,国内经济增长下滑,就业的压力增大,产业升级依然乏力,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现象 突出,金融体系仍比较脆弱,这将考验各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虽然《亚细安宪章》已于 2008 年 12 月正式生效,但这一制度性安排如何具体实施还需各成员 国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合作。同时,亚细安共同体的框架已经确立,如何依照既定的时间表运作,协调不同成员国的利益,也是亚细安区域整合进程中所面临的紧迫任 务。

作者是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联合早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