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也在抢黄金:网上金店销售提高300%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07日 10:16:06 中国经济周刊 · 作者:( 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07-05-2013

     买金为装扮,更为投资

    4月15日,印度德里人民路上的黄金展销店Tribhovandas Bhimji Zaveri大门前,人们像过印度新年“排灯节”一样排队购买金饰和金币。当天晚上,这里所有的黄金硬币已经销售殆尽。

    4月13日—24日,短短十余天,印度的黄金价格跌至全年最低——从每克约2835卢比(约合人民币321.3元)跌至2680卢比(约合人民币303.7元)。据印度德里黄金首饰店匿名人士透露,印度金价在几周内还将继续下跌,之后可能就会回升。

    对此,印度经济中心孟买的人们比较精明,普遍持观望态度,等待金价继续下跌后再抄底。而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心急的人们早就迫不及待地到商店购买各类金饰和金币。

    网上金店销售提高300%

    4月22日,位于德里南部著名的首饰店梅拉森斯 (Mehrasons)门庭若市,该店50多位销售员正忙着向顾客展示金饰并计算价格。女店员达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上周以来,平均每天我大概要卖出50~100件金饰。最近一直都这样!”

    在记者旁边,两名印度妇女在一盒盒金灿灿的首饰前,挑完金项链后挑金戒指,之后又忙不迭地挑金耳环。梅拉森斯首饰店既有印度传统款式的繁复金饰,也有现代简洁的设计,都很受顾客青睐。放眼望去,10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每个柜台前都坐着专注地挑选金饰的顾客。

    梅拉森斯首饰店的大堂经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是购买黄金饰品的最好时机,“去年12月,黄金每克是3300卢比,而现在是2680卢比,价格下降,购买的人也增多了。一周以来,本店的销售量提高了近6%。”

    售卖金饰和金币的印度电商网站Snapdeal对外称,自从金价下跌后,该店的黄金销售业绩提高了300%。很多网店都将自己跟行业内领先的珠宝零售商捆绑,以保证黄金的信誉和价格。例如,网店Jabong就是跟梅拉森斯捆绑在一起,eBay则是跟世界珍稀金属商APMEX捆绑。

    印度的这一波黄金抢购热潮是世界经济形势和世界黄金价格下降的连锁反应。印度黄金专家称,此次黄金价格下跌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很多黄金投资者担心塞浦路斯为缓解债务压力被迫大量抛售黄金——总共大概10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也有危机,也有可能抛售黄金来缓解债务压力;其次,一般来说,经济数据低迷时,通胀保持在低位运行,没有通胀之担忧,投资者自然更加愿意售出黄金,而现在美国糟糕的经济数据增加了投资者卖出黄金的热情,造成世界金价进一步下跌。

    印度人本就爱黄金

    除了金价下跌,抢购黄金还跟印度人本来就热爱黄金密切相关。黄金与印度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离开了黄金饰品,就没有完整的印度传统,不论是结婚或者其他宗教仪式。在节日期间,印度人会吃用金箔包装的糖;黄金还被用于传统的药物中;一些丝绸衣服也会用金线刺绣。

    对黄金的热爱已经烙进印度人的性格之中。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的沙漠地区,游牧民族居无定所,他们往往把黄金制成饰品佩戴在身上,不但美观,而且方便转运,富裕的游牧家族女性身上的黄金饰品,能以公斤来计量。

    印度各个城市遍布着黄金珠宝店,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祖辈们创下的老字号,整个行业透着浓郁的民间传承色彩。

    印度人有戴戒指的传统,无论男女,总是希望手指上的戒指戴得越多越好。“在印度,无名指戴戒指的习俗与其他国家一样,都是表示已婚,但其他指头佩戴戒指就与印度古老的占星术有关了。”女店员达斯介绍道。

    印度人爱黄金,还跟宗教关系密切。在印度教中,黄金是财富和繁荣的象征,至为纯洁,以至于印度教徒从来不在脚上戴金饰,只有银饰才能戴在脚上。印度的神像所佩戴的饰物都是黄金做成的,一些大神庙都被装饰得金碧辉煌。

    而从审美角度来看,印度人肤色较黑,也更适合黄金的颜色。

    印度人喜欢佩戴黄金首饰,在婚礼上,你可以看到印度妇女全身戴满了金饰,黄金头饰、耳钉、鼻环、项链、戒指和手镯,只要有的,都拿出来佩戴。据不完全统计,印度每年约有1000万名新娘出嫁,大多都会用到各种黄金饰品,这就不难解释,印度为何会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从装饰转向投资

    在印度购买黄金也有价格优势。

    虽然印度的黄金也大部分靠进口,但是印度政府考虑到老百姓对金饰品的喜爱,把这个行业的交易税降为1%。此外,绝大多数印度珠宝都有自己的设计和加工团队,这也降低了成本,大多数是手工制作。一般的22K黄金,印度的制作成本占总价格的5%~15%;而在欧洲,制作成本通常占金饰总价的30%~60%,且欧洲所使用的黄金普遍是9K~18K黄金。这也使得印度成为一个重要的黄金珠宝首饰的加工地和消费国。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在全球每年对黄金的需求中,印度占了20%;印度人每年消耗的黄金总计800吨,其中绝大多数都用于制作金饰。

    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此次印度的黄金购买热潮与以往不同,印度人除了购买黄金首饰用于佩戴之外,也越来越多地考虑投资和保值增值,因而很多人选择直接购买金币或金条。例如,网店Snapdeal此次不仅销售金饰,其网站上的金币和金条也被大批抢购。据Snapdeal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店售卖金币就像卖蛋糕一样稀松平常,而且金币的售卖数量比金饰还多。

    印度天使证券商品和货币部门副主任马图拉曾预测,未来几周,印度金价还会下跌500~1000卢比,如果价格跌至每克2700卢比(约合人民币306元),就可以考虑购买黄金用于3~5年的短期投资。而截至记者发稿日,印度金价为每克2680卢比,这无疑是印度人购买黄金的绝佳时期。冯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