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新财富梦还是新骗局?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13日 09:27:01 南方日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3-05-2013

  前不久四川雅安地震,慈善组织壹基金接到了233个比特币((Bitcoin))捐赠,按当时“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近22万元,这是比特币第一次进入国人的公众视野;在5月初举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3年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也开始讨论比特币,让比特币成为财经热门词汇。

    其实,诞生于2009年,并在2010年4月份首次公开交易的比特币,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暴涨了近4000倍(最高峰时涨幅高达8866倍)。在如此巨大的涨幅面前,黄金、股票、大宗商品、美元等等投资品都只是浮云。

    有人将比特币视为终极货币,但也有人将比特币视为庞氏骗局。作为虚拟货币的一种,比特币如何监管,确实是个难题。这有些类似于国内早已流行的Q币。尽管Q币流通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但现实中Q币早已成为流通性十分强的虚拟货币,大量的交易通过Q币完成,而对于Q币的监管,目前还是空白状态。与Q币不同的是,比特币的发行、流通和管理权并不属于某一个人、组织、公司或者国家。换一句话说:这种货币平等地属于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此外,比特币的总数量是非常有限的(总数只有2100万枚),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这也是炒家热衷炒作比特币的关键原因所在。

    产生

    电子货币新梦想:比特币不依赖中央银行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电子货币因其方便、难以追踪,并且能脱离政府和银行的监管,而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多个组织试图创造电子货币的努力都先后以失败告终,直到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的出现。

    2008年11月1日,中本聪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讨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究报告,报告阐述了他(她)对电子货币的新构想,比特币就此问世。2009年1月3日,中本聪成为拥有比特币的第一人,持有50枚比特币。此后一段时间,比特币开展逐步在一小撮密码爱好者圈中流传。

    概括来说,比特币基于一套密码编码、通过复杂算法产生,这一规则不受任何个人或组织干扰。也就是说,比特币不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而是使用遍布整个点对点网络节点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且根据中本聪此前程序设定,比特币的总量是固定的,为2100万枚,而不像传统货币那样总量不定,央行可以决定印刷量。

    比特币的产生,可以打一个比方,就如同黄金的产生一样。黄金需要通过开采金矿生产,比特币则需要经过若干计算完成特定数学问题而产生,这个过程就叫做“挖矿”。与黄金不同的是,金矿可挖掘的数量是随着勘探的不断深入而增加,但比特币的总“储量”只有2100万枚,每生产出一枚,“储量”就少一枚。生产出来的比特币,进入流通环节。由于比特币每一笔交易都有记录,人们能够确切地知道每一个比特币的去处,因此在网站上也能够查询到当前比特币的“发行”数量。

    正是上述特征,让比特币的名气很快超越了密码界,得到了之前研究电子货币“前辈”的赏识,称比特币“具有划时代意义”、“是对世界的伟大贡献”,认为比特币有“改变世界的潜力”。

    早期,比特币只是程序员手中的玩具,其第一次被当做货币是在2010年5月。当时,美国佛罗里达程序员拉斯勒·豪涅茨花10000比特币在“棒约翰”叫了两块比萨外卖,这是第一次有记录的把比特币当做现实生活中的货币进行交易。

    2012年11月28日,比特币迎来了一个里程碑时刻,流通量占到发行总量2100万的一半(也就是说,从那时起,还没有被“挖”出来的比特币只剩一半了)。根据算法本身的设计,从2013年开始,每4年产生的比特币数值会减半,到2140年,2100万个比特币将被“挖”尽。在2013年—2016年的四年时间里,每大约10分钟全球会产生25个比特币。

    发展

    比特币价格从3美分到266美元再到117美元

    比特币的获得,除了“挖矿”,还有一个途径就是通过交易平台购买。全世界已经有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推动着比特币的交易。

    有交易,就有行情。2009年诞生之初,比特币的身价极其低廉,仅5美分左右。但之后随着影响力提升,身价犹如坐上直升机,疯狂上涨。

    2010年4月25日,比特币首次公开交易,当时每比特币的市场价是0.03美元。2011年1月,比特币交易价格首次突破1美元,达到1.06美元。在2011年,曾经有报道说,该年涨幅最高的货币是澳元,它兑美元的涨幅是27%;然而同样的一年之内,比特币兑美元,却是从0.5美元,涨到了13美元,涨幅高达2600%。

    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2月28日,比特币价格突破32美元;到3月5日,1个比特币的价值大约是40美元。这一价值相比其最初时的0.03美元,已经增加了1300多倍。也就是说,不到3年时间,比特币身价已经增值了1300多倍。

    然而,接下来的疯狂,却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今年3月30日,1个比特币的价值超过92美元;4月1日,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冲到了100美元;4月10日,受塞浦路斯“存款税”事件影响,比特币的交易价格盘中一度上升到266美元,此后又暴跌60%跌到105美元,此后反弹到175美元附近企稳。不过,从4月中旬开始,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就一路下滑,到昨日(5月12日),比特币的交易价格报117美元左右(人民币报价714元左右),相比4月10日175美元左右的交易价,跌幅近35%。

    如果用最高值266美元计算,在过去三年时间里,比特币增值幅度高达8866倍;即使按照昨日价格计算,三年时间比特币升值也达近4000倍。在这样巨大的涨幅面前,其他资产的升值幅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记者通过比特币QQ群找到一位深圳的比特币投资者张先生,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如果今年年初投资者买入比特币,并在4月10日最高值附近卖出,投资者每一个比特币获得的收益都将超过200美元。我身边有三四个朋友通过这轮行情,都赚到了百万身家。不过,也有人在4月中旬抄底比特币,结果被套牢。亏损几十万的大有人在。”

    热潮

    深圳超级玩家一天“挖矿”25万元

    过去三年比特币增值幅度接近4000倍,特别是今年以来比特币的暴涨,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国人加入到比特币的“淘金潮”当中。

    参与比特币“淘金”的路径有两条:一是通过计算机自己“开矿”,开采比特币;另一种途径,就是通过交易平台买卖比特币,从中赚取交易差价。

    “开采”比特币的过程说起来十分简单,玩家只需下载一个客户端让电脑自己运行,就可以“挖矿”了。但是,由于现在每十分钟全球只产生25个比特币,因此,谁能“挖”到比特币,其实是在比谁的速度更快,因此,“挖矿”对计算机的性能有着极高要求。

    太平洋电脑城的一家攒机商颜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一些人开始热衷于“挖矿”,并通过他攒一些高性能的计算机。“据我了解,如果使用普通电脑,即使运行几年都可能挖不到一枚比特币。只有装备性能极好的计算机,才能比别人更快地挖到比特币。而一台普通的用于‘挖矿’的计算机,起码需要3万多元。挖矿机对显卡和CPU的性能要求很高。耗电量也十分大,电费就是一块不小的开支。”颜先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一些经济实力不够的玩家,还采取集资的方式购买高端计算机,联合“挖矿”。

    在全球最大的挖比特币的网站上,有一个代码为67717的账号,始终排在挖矿数量的第一名。据圈内人士透露,这个账号是深圳的一个超级比特币玩家,这个玩家是公司化运作“挖矿”,这家仅有四个人的公司每天挖到比特币的数量在357个,按一个710元价格计算,每天的产值就超过25万元。

    除了“挖矿”,更多图省事的人,就在比特币交易平台上买卖比特币。目前Mt.Gox是国际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集中了全球80%左右的比特币交易。同股票相似,该网站每天实时提供比特币行情,只需要在网站注册,下载客户端,便可以像交易股票那样交易比特币。此外,国内也出现了多个比特币交易平台,如www.btcsea.com(比特海)、www.fxbtc.com(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www.btc123.com等。这些交易平台的手续费是0.3%左右。

    此外,风投机构也看中了比特币中的创业商机。上周三(5月8日),总部位于旧金山的Coinbase获得Twitter投资方Union Square Ventures领投的500万美元,这笔投资也超过了另一家比特币初创企业OpenCoin于上月得到的200多万美元的融资。据报道,OpenCoin的投资者包括著名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

    如何获得比特币?

    链接1:

    1.通过在bitcoin.org直接下载的P2P软件。

    2.通过ClearCoin等代管服务器。

    3.通过bitcoin货币交易中心。

    4.通过在计算机里“挖掘”。

    5.通过淘宝。目前,国内淘宝网上一些卖家也出售比特币,并且还有为买家充值的服务。

    比特币带来哪些赚钱机会?

    链接2:

    比特币可以称为一种竞争性货币,它的特点在于具有高科技DNA,不受任何机构和法律控制,投机性非常强。因此,比特币与生俱来的黑暗气质和神秘色彩让很多人对其感到新奇和兴奋。

    1.虚拟钱包客户端(类似于个人网上银行):可以收取年费、账户保护管理费、交易费、各种税等。

    2.汇兑(类似于正规市场汇市交易):可以收取兑换手续费、赚得比特币兑换各国货币买卖差价等。

    3.新支付方式(类似于支付宝):网上购物接受比特币交易买卖。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投资已疯狂

    参与请谨慎

    ■记者观察

    比特币身价暴涨,给很多早期玩家创造了财富神话,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比特币的淘金大潮之中。

    在乐观者眼里,比特币是比黄金还要硬的“硬通货”,其2100万枚的总量决定了其稀缺性,这是一种创新,加上其不受任何机构操控,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货币,在经济发展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呼吁放开网络分享、废除专利收费制度的瑞典盗版党(Swedish Pirate Party)创始人瑞克——法尔克文奇(Rick Falkvinge)前不久更是宣布,他要将自己的全部积蓄换成比特币。

    但是,在一些悲观者看来,比特币与当年的郁金香泡沫一样,不过是昙花一现的投机现象,更有人将其比喻成庞氏骗局。

    经济学家李稻葵就表示,用途决定性质。如果购买者是真正喜欢它,觉得它能用能投资,那它就是一个正常的产品;如果投资者购买的目的并非使用或投资,而是纯粹为了把这个产品在短期内以更高价格卖给下一个,它就是骗局。

    现在的比特币淘金热,不论是挖矿,还是通过平台交易,参与者都是希望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比特币,然后以较高的价格卖出去。电子货币顾问和数字货币的先驱斯特凡·布兰茨就认为,比特币的基本架构像是金字塔传销,它没有一个价值支撑支持体系。知名财经作家端宏斌较早接触比特币,端宏斌就提醒投资者,目前比特币已经疯了,比特币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它就是一个泡沫,看上去同“传销”类似:比特币的上家不断地吃下家,下家一定要能够找到新的下家才能获利,一旦找不到新下家,整个系统就崩盘了。

    在5月初的年度投资者大会上,股神巴菲特被问到如何看待比特币。巴菲特直接表示对此一点都不了解,“490亿美元没有一分钱买过比特币!”巴菲特的助手芒格也称,从未对比特币有过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