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潮 一浪接一浪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15日 10:32:34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编辑: 李童 ) · 日期:15-05-2013

          经济专家认为此举尚无成效 并预测各国央行将维持货币宽松政策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继韩国闪电降息后,越南和斯里兰卡央行也加入降息拼经济的行列,泰国也有意降息,阻止泰铢快升值。全球央行自2007年6月至今已降息逾500次,但经济专家认为尚无创造经济增长的成效,并预测全球央行将维持货币宽松。

    越南央行近日表示,为刺激增长,将降息1个百分点,把基准的再融资利率从8%降至7%,重贴现率也从6%降到5%,即日生效。越南去年扩张5.03%,是1999年至今最缓慢的增长。斯里兰卡央行上周降息,指标贷款利率从7.5%降到7%,再回购利率从9.5%降到9%,以刺激增长,这个降幅超过市场预估。分析师说,斯国央行希望借由更大幅度的降息,提振内需,在出口趋缓之际支撑经济。

    泰国财政部长吉提拉昌日前表示,泰国央行应该调降基准利率超过25个基点或实施资本管制,借此阻升泰铢。他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说:“若有任何人暗示将降息25个基点,我觉得还不够,甚至还称不上好,因为这或许代表我们想利用利率政策来控制资金内流。但如果你降得不够多,市场确实有可能会猜测我们将再出手,让新一轮降息过快出现。”吉提拉指出,若泰国央行没有调降政策利率超过25个基点,那就不宜降息,而要朝“资本管制下手”,但他不喜欢这种策略,原因是“风险高”。他说,泰铢兑美元低于29的水平过强,远高于30才是合理价位。吉提拉已带头批评泰国央行总裁张旭州,即使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增加,去年10月降息以来仍一直将利率保持在2.75%的作法。

    泰国央行表示,虽然泰铢不大可能影响增长前景,但泰铢走势若开始拖累经济,货币当局已准备好检讨利率和其他措施。

    从欧元区、澳大利亚、印度、波兰到韩国,全球越来越多中央银行以降息支撑经济。据美国银行统计,加上韩国央行的降息,2007年6月至今全球央行已经降息511次,这些庞大的流动性助长股市,却尚未证实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有良好的成效。

    摩根士丹利及瑞信集团等公司的经济学家预测,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疲弱、通货膨胀趋缓以及抑制货币升值的需求,全球央行可能维持货币宽松。费尔斯为首的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说:“根据我们的调查,多数央行仍倾向宽松。”

    瑞信集团经济学家预测,台湾和印度央行可能扩大宽松,菲律宾央行可能再调降特别存款帐户的利率。纽澳银行集团则预测,中国人民银行短期内调降贷款成本的可能性越来越高。(本报驻吉隆坡记者赵中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