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失守1400美元 黄金泡沫破裂?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17日 08:27:40中证网 · 作者:( 编辑: 高畅 ) · 日期:17-05-2013

  “黄金是一个‘典型的泡沫市场’,一旦泡沫破裂,就会一跌到底。”一国际基金投资经理5月16日表示,就算黄金回到每盎司500美元的位置,他也不会感到惊讶。

  业内人士分析,美元持续反弹,美股连创新高,严重削弱了贵金属的投资吸引力;大型基金抛售黄金,而实物黄金消费支撑难以持久,令金价走势雪上加霜,黄金市场目前难觅看多声音。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在4月15日曾暴跌9%至每盎司1360.60美元,创30年来最大跌幅。之后三周金价反弹约100美元,原因在于金价创2011年初以来最低后刺激买家抢购黄金首饰、金币和其他实物黄金。不过,随着利空因素云集,金价再度回归下跌。截至5月16日,国际金价连续第六日下跌,亦是2009年3月以来最长持续下跌走势。

  避险魅力骤降

  股市升势创记录且对经济的乐观情绪令贵金属避险魅力下降。隔夜(5月15日)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触及历史新高,分别为15301.34点和1661.49点,美股连涨四天。资金流出令贵金属价格无奈下滑,COMEX6月期金收跌28.30美元,报每盎司1,396.20美元。COMEX期银则大跌3.1%,报每盎司22.658美元。周四上海黄金和白银期货开盘即大幅下滑,至收盘,沪金1312合约、沪银1312合约跌幅均在2%左右。

  “股市对贵金属构成的‘挤出效应’将愈发强烈。”兴业期货研发部龙玲昨日表示,尽管隔夜纽约州制造业指数意外下降,但美国经济复苏的良性循环基础依然存在,这样的趋势难以被少数数据或者事件更改。市场显然也认同这一预期,今年至今道指已经20次刷新历史最高收盘记录,而标普500指数则第15次刷新历史收盘记录。“只要人们继续将资金投入股市,就没有理由持有黄金,全球多个国家的经济正在改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一场内交易商表示。

  周三晚间,美元强势上行至2012年7月以来的高点84.09,由于贵金属与美元呈负相关关系,美元的强势表现对贵金属形成较大压力。实际上,在日元、欧元等一系列成分货币相继贬值的带动下,美元指数在5月1日盘中创出近期低点81.331之后展开了强劲上扬的走势,牛市特征彰显。另外,就美国自身而言,随着就业市场的改善、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居民消费支出的增加,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将延续,同时,近期市场关于美联储削减乃至退出QE3的预期明显加强,一旦后期美联储给出明确的退出信号,那么,美元将加快目前的上升势头,进而对包括黄金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新一轮的打压。

  现货需求疑虑加剧

  投资者对现货需求持续强劲的忧虑加重,亦是金价下跌主因之一。据中金公司介绍,虽然黄金需求中一半是现货需求,且“中国大妈”和“印度大婶”在本轮黄金大跌过程中疯狂购买现货金,但由于现货需求属于被动型黄金需求,难以改变黄金中长期下跌的趋势。

  国际市场上,美国铸币局5月金币销售较4月下滑三分之二。而印度黄金交易商表示,春季婚庆旺季的黄金需求使人失望,随着周一印度佛陀满月节(Akshaya Tritya)的到来而达到高峰。印度科塔克银行(Kotak Mahindra Bank)副总裁Puneet Kapoor称,银行在佛陀满月节的金币销售与去年几乎相同,与市场对金价下跌将刺激更多采购的预测相悖。而去年为了控制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印度政府已设法削减进口,并将黄金进口关税从2%调升至6%。

  在此背景下,黄金ETF继续减仓,连前期一直未减仓的白银ETF也把持不住。截至5月15日,世界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其黄金持有量为1047.13吨,较5月14日减少4.51吨,创2009年3月14日以来新低;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的白银持仓量10392.35吨,较5月14日减少48.05吨。高盛周三发表报告称,黄金EFT的抛售力度大于预期,持仓量继续下滑将意味着金价继续下挫。

  据境外媒体报道,Fortress投资名下Fortress宏观基金首席投资官迈克尔-诺沃格拉茨(Michael Novogratz)周三表示,黄金是一个“典型的泡沫”,可能一直跌到每盎司500美元。他说,金价近期的走势可以和当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或者日经综合指数的崩溃走势相比较,“一旦泡沫破裂,就会一跌到底。”他强调,“就算黄金回到每盎司500美元的位置,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