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复兴仍需跨越三道坎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0日 11:43:31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刘晓朋 ) · 日期:20-05-2013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韩冰)第21届非盟峰会本周将在埃塞俄比亚召开。在非盟成立50周年之际,此次以“非洲复兴”为主题的峰会格外引人瞩目。50年来,非洲的发展历经坎坷,目前虽已走出低谷,但在追寻复兴梦想的道路上非洲仍需跨过三道坎。

    巩固和平稳定无疑是非洲复兴面临的首要问题。时至今日,脆弱的和平依然是非洲民众和外来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隐忧。从中部非洲的大湖地带到濒临阿拉伯海的非洲之角,从几内亚湾到刚果河,索马里、马里、刚果(金)等非洲国家依然陷在局部纷争的泥淖中,发展饱受困扰。

    不过,也应看到,非盟框架下的54个成员国里,和平稳定如今已渐成主流,非洲各国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冲突的能力已有所增强,今年中非共和国爆发危机后,中非经济共同体努力推动冲突尽快解决,得到国际社会一致赞赏。因此有理由相信,对大多数非洲国家,和平稳定未来不再是奢侈的梦想。

    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是非洲复兴的第二个关键。近年来,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势头喜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日前在莫桑比克访问时说,看好撒哈拉以南非洲近两年实现经济强势增长。但在良好数据和乐观预测的背后,非洲国家有必要保持清醒,因为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看,非洲自主发展的后劲依然不足。

    在硬件方面,大多数非洲国家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仍在拖本国发展的后腿,世界银行一份研究报告称,落后的基础设施导致撒哈拉以南部分国家商业生产减少约40%,代价十分惊人;而在教育、清廉程度、工作效率等“软件”方面,非洲国家也处于较低水平,甚至有的在各类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位居末座。

    值得庆幸的是,非洲政商界对自身问题不乏清醒认识。在近日于南非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提高非洲的“长期竞争力”纷纷献计献策。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等更是着重指出,非洲绝不能一味依赖外援,而要学会运用丰富的资源为自己的经济增长提供资金,实现可持续发展

    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是非洲复兴的第三个关键。自上个世纪相继独立以来,非洲国家的发展道路历经曲折。上世纪90年代初西方国家向非洲兜售“华盛顿共识”,要求非洲各国加强财政纪律、压缩财政赤字,对非提供援助时也往往附加很多苛刻条件,但实效并不显著。

    实际上,多国学者已经开始质疑西方的药方。南非大学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古梅德就认为,非洲的贫穷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造成的,“华盛顿共识”延缓了非洲社会经济发展,非洲需要新的发展方式,坚持自己的立场,共同实现非洲复兴。

    历史教训已然证明,只有因地制宜、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才能走得长远。可喜的是,非洲各国对此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并正在摸索这样的发展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