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因何失宠?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2日 09:21:06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编辑: 张朝华 ) · 日期:22-05-2013

     自去年6月以来,澳元汇率从高点1澳元兑1.06美元一路下跌,持续走弱的速度渐渐加快。特别是自本月初澳大利亚央行(澳联储)削减利率之后,澳元跌幅呈现出雪崩之势,仅仅在一周之内,就丢掉了近3%,甚至一度达到了1澳元仅兑换0.97美元的水平,创造了11个月以来的新低。

  澳元作为投资界的“宠儿”,多年来一直受资本市场的多头青睐,但现在一夜之间成了“弃妇”,身份变化之快,令人感到惊奇。如今,大量货币投资者,甚至是长期投资者都在纷纷抛弃澳元。上周,瑞银发布报告称,做空澳元的数量和规模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综合来看,目前做空澳元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但它们均无一例外的存在许多主观臆断。

  其一,做空澳元的引爆点,是不断恢复的美国经济和渐渐走强的美元。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采取措施渐渐削减Q E。但分析人士注意到,澳元走弱并非仅针对美元一家,它对许多货币都走弱,所以用Q E预期来解释澳元现象就显得非常不合理。

  其二,有人认为澳央行削减利率是澳元贬值原因 。但实际上,即便将利率削减2 5个基点至2.75%,澳仍是发达国家中基准利率最高的国家。

  其三,矿业萎缩等造成了澳元的弱势。过去5年,澳大利亚对资源项目的投资力度一直没有减弱,已从1000亿澳元增长至1700亿澳元,每年为澳大利亚G D P贡献1%至1.5%的增长。但相关报告显示,2013至2014年,澳大利亚在资源类项目的投资将下降到1500亿澳元。这个下降趋势表明,澳大利亚的资源潮呈现衰退之势。它对经济的影响会促使澳央行进一步削减利率,从而使澳元的雪崩进一步加剧。不过,即便是这种预期,虽然能够在部分程度上解释澳元贬值的原因,但却无法给出合理的答案,找出澳元走空背后的真实原因。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是,澳元走空的速度为何如此之快?

  在分析者看来,真正的原因是全球投资者的通胀预期发生了改变。

  首先,过去几周来,全球通胀预期发生了重大改变。今年4月开始,黄金价格突然跳水,间接带动了银和铜的不断走弱。在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仍然持续的环境中,金、银、铜的跳水,反映出一个事实:全球商品的价格压力并不显著,主要中央银行已成功地控制了通胀。投资者期待已久的通胀临界点并未出现,他们早早在高点建的仓位已经失去控制,不得不迅速平仓。

  其次,对通胀认知的改变以及连带的平仓行为,对澳元的影响非常巨大。曾几何时,在廉价货币的环境中,被不断推高的大宗商品价格使澳元不断走强。从这个意义来说,澳大利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繁荣发展可归功于两个最重要的基点:一是宽松货币环境,二是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因此,对于大宗商品投资者来说,澳元是非常完美的对冲资产。通胀预期强烈之时,做多澳元和大宗商品,做空美元,则成了合理的逻辑。但当全球通胀预期未形成之后,伴随着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断跳水,用澳元做对冲来保护资产组合的意义也就不存在了。

  最后,再从技术图形的角度来观察,目前,Q E使股票证券以及债券的价格不断升高,它们的投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宗商品,美元—股票这对组合,已经成为取代大宗商品—澳元对冲组合的新盈利点。因此,从汇率组合来看,澳美汇率组合(A U D /U SD )与美国股票市场在4月之前一直呈现的正相关正在迅速消失。

  正是上述三点原因,造成了澳元雪崩般的贬值速度,且这个趋势并未有减弱的迹象。展望未来,澳元虽然仍然有可能从全球货币宽松政策中受益,但由于它与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对冲关系受到了重大打击,即便未来通胀形势有所抬头,澳元欲建立新的上涨势头,仍然需要很漫长的时间。(天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