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4热销逾千万 苹果借口侵权再掀诉讼大战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4日 08:32:29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 廖佳 ) · 日期:24-05-2013

          三星手机销售再次刷新纪录——公司最新款旗舰手机Galaxy S4自4月底推出以来,在短短近1个月的时间里的销量就已突破1000万部,成为三星旗下销售最快的一款智能手机。

  然而,正是Galaxy S4的热卖,令其成为苹果公司再次攻击老对手三星侵权的箭靶。

  据悉,苹果公司日前再次向美国加州一家法院提交司法动议,将三星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4列为侵权产品,指控其侵犯了苹果的五项专利,同时还涉及谷歌的Google Now产品。

  外界分析认为,苹果追加Galaxy S4为“被告”,也与双方在加州的另一宗诉讼有关,目前这宗诉讼仍在初级阶段。

  据悉,加州法庭计划在6月25日听取苹果本次提出的司法动议,不过,对于相关指控的正式审理将延期到2014年3月份。

  业内普遍认为,自2010年推出Galaxy系列以来,韩国三星就已成功问鼎全球智能手机的冠军宝座。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星于今年一季度售出6940万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升至33.1%的纪录新高。在4月26日面世的Galaxy S4,更是被公认为三星用以抗衡苹果iPhone5的拳头产品。

  虽然目前业界对Galaxy S4的评价褒贬不一,但作为三星最大对手的苹果公司自去年9月份以来就一直未有新款手机推出,这令Galaxy S4得以趁势延续了三星Galaxy系列一贯的销售奇迹。据统计,截至目前,Galaxy S4已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并计划于下个月扩大至155个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苹果和三星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两者之间关于专利的诉讼大战更是旷日持久,至今未有平息的迹象。

  苹果和三星曾先后在全球各地进行了多起诉讼,目前仅在美国加州双方就存在两宗诉讼。前一宗诉讼是发生在2012年8月,当时法庭判三星侵权,需向苹果赔偿10亿美元,后将赔偿金减少到了6亿美元。不过,截至目前,三星仍未向苹果支付赔偿。另外,在欧洲、澳大利亚等地,苹果和三星在诉讼大战中各有胜负。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大多数的诉讼都是以禁售对方产品为目标。

  据悉,苹果在本次司法动议中强调,三星Galaxy S4存在苹果之前提及的侵权行为。在苹果所称的五项专利中,两项涉及“以统一界面从电脑系统中检索信息”这一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双方将专利诉讼作为重要的竞争手段,目的就是要延缓对方新产品的上市,从而令自己可以抢占先机。记者 吕锦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