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一夜“冰火两重天” 总体看空居多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4日 15:38:29 羊城晚报 · 作者:( 编辑: 万方 ) · 日期:24-05-2013

 

  国际金价日K线图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翻云覆雨”,市场在震荡中等待方向,总体看空居多

  金价一夜冰火两重天

  脆弱的贵金属市场又经历了惊魂一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周三晚的一番前后矛盾的讲话,让本期待能有一个清晰方向的市场陷入更大的迷雾之中。国际金银价格在他的讲话刺激下,经历了像过山车一样的先暴涨后暴跌的行情,现货金价最低跌至1354.2美元/盎司。不过,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受欧洲经济数据转好的影响,国际金价反弹至1390美元附近,银价反弹至22.50美元附近。分析师表示,由于接下来几日仍有重要数据出炉,市场有很大可能仍是在震荡中等待方向,但总体看空居多。

  市场表现

  金银走出“过山车”行情

  黄金近段时间的表现令人气结,缺乏利好令每一次反弹软弱无力。市场本来非常期待周三举行的美联储会议能对QE3是否退出、购债计划会否提前结束等给出一个明确点的答案,结果是伯南克一番前后矛盾的讲话让市场陷入更大的震荡之中。

  周三晚间,在宣读预先准备的证词时,伯南克的口径与此前两位鸽派同事保持一致,他提到过早退出不仅会伤害市场,还会损害整体经济复苏。他的话让整个市场立即充斥着“美联储可能进一步扩大QE”的预期,金银价格短短40分钟内大幅上涨,黄金触及1415美元,白银也跟随反弹至23美元上方,而美元指数随之走弱,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

  然而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伯南克在随后回答美国议员的问题时,态度却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他声称:“如果未来经济数据持续好转,那么购债速度以及规模可能在未来几次政策会议上放缓。”此番讲话后,标普500迅速下挫,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黄金回吐所有涨幅并且进一步下跌,白银在部分商品指数支撑下收于22.20美元上方,而美元指数迅速拉高后也创下了近期的新高84.42。

  由于伯南克在短时间内发表了完全不同的看法,被交易员们冠上了“影帝”的称号。

  分析师看法

  “心跳”之后仍偏空

  伯南克的讲话令所有投资者玩了一回心跳,尽管金价跌到低位后有小幅反弹,但对短期内的市场表现,分析师们似乎并不那么乐观。

  “前晚凌晨2点公布的上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了QE政策的内部分歧,一些委员希望最早能在6月撤出资产购买,一些委员则认为经济出现更大改善才退出宽松。”广州金顶黄金分析师张德强认为,近期的风险事件基本为未来半个月行情定下了看跌的基调。“随着美国经济继续好转,美联储内部对QE退出的分歧正在加深,越来越多的官员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逐步退出宽松。如此一来,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将会继续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间接打压贵金属。”从技术分析上,他也认为目前空方力量明显强于多方。另外,铂钯两个品种在前天未能继续保持抗跌的强势,期铜在昨日亚太早盘时段更是大幅下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金银后市有继续走弱的迹象。

  高盛近日也发报告称,黄金持仓抛售比预期快,金价低于短期预期,ETF持仓进一步放缓将会令金价持续走低。中长期来看,白银价格也会跟着黄金价格走。

  高赛尔贵金属分析师建议,在目前趋势不变的情况下,短线上做多的风险始终大于做空。金银短线虽有反弹但仍偏弱,中长线还是看空,故目前仍以逢高做空为主。

  不过,此前不少分析师都认为,金银价格会在今年三季度迎来一次真正的回暖,因此前景也并不是黑暗一片,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有10%-15%的黄金配比是合理的。记者 刘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