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悄然“走火” 日股市意外“中枪”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5日 04:28:32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 华夏 ) · 日期:25-05-2013

 

恒生指数最新点位:22618.67 本周五涨跌幅:-0.23%

美元指数最新点位:83.59

黄金最新价位:1389.5

原油最新价位:93.54

以上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24日20:00

上周以来,全球多家央行纷纷降息,继欧洲、印度、澳大利亚之后,韩国、以色列、土耳其等竞相“放水”。本周三日本央行重申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推动日经225指数大涨1.6%,创2007年12月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全球忙“下水”,始作俑者美联储却开始策划“上岸”。自三轮量化宽松相继实施以来,危机输出、产业回流、资本增量助力美国平均每月新增20.8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也从之前的8.1%降至7.5%。房利美、房地美“两房”股价今年以来分别飙升570%、470%;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上升至83.7,创下2007年7月以来新高。经济回暖令多位美联储官员呼吁放慢购债速度。周三伯南克先是力挺宽松称:提前收紧宽松政策将影响美国的经济复苏;接下来又暗示:但如果经济数据继续改善,那么在“未来的某次会议”中或将退出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

美联储策划退出量化宽松,带动全球股市周四齐齐下跌,欧股跌2.4%,英国股市从周三的14年高位滑落,大跌1.94%,尤其日本意外“躺枪”。近日靠“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涨势强劲的日经225指数周四意外暴跌7.3%,重挫超过1000点,创2011年“3・11”大地震后最大跌幅。日本内阁将意外暴跌归因于中国经济数据低迷触发的大规模获利回吐,专家指出“安倍经济学”导致国债市场剧烈波动才是真正的动因。周五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针对债市波动发表讲话,称央行将采取措施确保债市稳定,但对此言论投资者并不买账,日经225指数半小时急跌3.2%,尾盘拉升,收盘上涨0.9%。 (作者单位:中证期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