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走过50年 非洲期待新跨越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6日 15:43:22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王子晖 ) · 日期:26-05-2013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5月25日电(记者邵海军 袁亮 梁尚刚)非洲联盟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特别峰会,隆重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非洲国家领导人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庆典。

  半个世纪以来,作为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简称非统组织)引领非洲从一个“绝望的大陆”演变为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如今,这个大陆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直面诸多挑战,力争通过各种途径实现跨越式发展。

  巨大进步

  非统组织成立后的50年,是非洲获得大发展的50年。特别是最近十几年来,非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据非洲开发银行统计,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已从2000年的6000亿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2.2万亿美元,增幅巨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将达5.4%,通胀率也将维持在低水平。

  正因如此,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25日在题为“泛非主义和非洲复兴”的讨论会上说,过去50年,在泛非主义的指引下,非洲实现了国家独立和经济发展,今后非洲将致力于减少贫困、消弭冲突,使大部分国家达到中等收入水平。

  他表示,“(非统组织成立50周年)这一历史性的日子不仅标志着泛非主义者在追求自由、独立和联合上的大跨越,也象征着我们将在释放非洲经济和社会潜力方面的大发展”。

  非洲半个世纪来取得的成就,主要是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自己奋发努力的结果,同时也与国际形势的变化息息相关。“冷战”结束以来,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流,为非洲的发展振兴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几十年来,中国对非洲的发展也提供了不少支持和帮助。在非洲各地,中国帮助非洲发展的成果显而易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体育场、会议中心、医院和学校等中国援建或双方合作项目给非洲国家带来极大方便。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了25日的非盟特别峰会并宣读了习主席贺词。

  习主席在贺词中表示,中方愿继续深化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支持非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同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非洲的和平、发展、繁荣、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多重挑战

  同时应该看到,尽管过去50年非洲取得了很大发展,但这个大陆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首先是如何应对人口快速增长可能带来的问题。

  如今,非洲人口每年以2.2%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未来非洲人口数量将从目前的10亿人快速增加。继中国、印度等国之后,非洲国家或将享受“人口红利”,但与此同时,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也势必会给资源、环境带来压力。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表示,到2050年非洲城市化率将快速上升至60-80%。因此,必须要及早做好应对,避免可能发生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另一个挑战是,如何推动工业快速发展。

  非洲工业基础薄弱,有人形象地说,非洲人使用的手机数量是欧洲和美国人的总和,然而却没有一个部件是非洲自己生产的。如何走好自己的工业化之路,是非洲各国面临的一个突出难题。

  此外,如何应对全球化带来的问题也需要非洲国家领导人努力应对。卡贝鲁卡认为,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必将给非洲自然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加之不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治理结构,非洲或许会面临环境灾难和粮食危机。

   路在前方

  面对挑战,非洲各国已在积极寻求对策。

  加快推进非洲一体化就是他们找到的对策之一。非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世界经济论坛5月份联合发布的报告认为,地区一体化已成为提高非洲竞争力的关键。

  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25日呼吁加快非洲一体化进程,要以紧迫的使命感尽快推动建立非洲自由贸易区,让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

  非洲国家将采用的另一对策可能是以资源收入反哺基础设施建设。加纳经济事务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夸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非洲国家政府能将资源收入有效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必将推动工业化进程。

  对于非洲国家来说,充分利用“人口红利”也是应对挑战的一个选择。非洲开发银行认为,非洲每年新增就业人口1400万,如果这部分人口不是简单劳动力,而是技术工人,那对社会经济不是负担而是动力。祖马25日强调了人力资本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各国加大对教育、科技等方面的投资。

  “联合带来庇佑,分裂招致灾难!”非洲人相信,泛非主义先驱恩克鲁玛的这句名言将激励他们努力实现非洲的新跨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