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今日启动离岸人民币清算服务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7日 08:55:33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张朝华 ) · 日期:27-05-2013

 新加坡离岸人民币清算服务将于今日正式启动,新加坡的人民币银行服务也于同日正式启动。据外电报道,汇丰银行及星展银行正积极筹备,争取成为首家在当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机构。

  汇丰星展争饮头啖汤

  据消息人士透露,汇丰银行目前正计划短期内在新加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并通过新加坡中央托管私人有限公司系统进行结算及交收,借此推动当地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若成功发行,汇丰将成为首家通过当地中央托管系统对人民币计价债券进行结算及交收的金融机构,所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产品同时会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虽然该产品的年期以及发债规模均未透露,但业界相信将会达5亿元人民币或以上。 与此同时,新加坡最大金融机构星展银行也计划推出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消息人士透露,星展公开表示短期内将发行其第一只点心债,但并没有透露债券的年期、发行规模以及时间细节等。

  多方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

  离岸人民币市场近年发展加快,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以及人民币的日益广泛使用是促使多方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原因。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创新高,达6.1867,这已是本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下的第五个新高。

  法国安盛投资管理预期,到今年第三季,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扩大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达3%,即今年约还有1%的升值空间。

  此外,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此前公布的数据,人民币正逐步成为国际性的支付货币。人民币在今年1月份已超过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第十三大支付货币。

  目前,伦敦以及新加坡正发挥各自优势,争当继香港以外的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新加坡的地缘和文化优势十分明显,人民币业务服务范围可以覆盖整个东盟地区。而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款规模早在去年中已突破6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服务正式启动,对于推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以至广泛投资使用人民币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侨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华侨银行(中国)董事长钱乃骥表示,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上,新加坡有两大不利因素:首先,新加坡在地理位置上不如香港优越,难以像香港一样吸引资金从内地流入;其次,新加坡元走强,降低了人民币产品投资者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的可能性,而这恰恰是支撑香港开展人民币计价债券交易的主要因素。

  钱乃骥认为,解决办法是尽可能从其他东南亚国家吸引更多的人民币流动性进入新加坡。(记者 徐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