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担忧致使股市连跌
信息来自:2013年06月25日 08:37:21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编辑: 李小雨 ) · 日期:25-06-2013

     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提早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导致新加坡股市汇市连续大幅波动。

  新加坡的海峡时报指数在5月22日创下3454.37点的高位后,已连续4个星期收跌,并连续跌破多个关键支撑,期间累计下滑8.5%。特别是在6月6日,新加坡股市引领区域市场猛跌,跌幅达到1.54%。

  新加坡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美国大规模的量化宽松不可能无限期地持续。因为量化宽松的出发点是振兴经济,如果不能达到振兴经济的目标,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如果美国无限期地持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反而可能导致经济恶化,严重的话还会造成滞胀的问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一再重申,将在经济回到正轨以后,停止印钞机的运作。

  也有专家认为,美国近来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当乐观,与一部分市场人士形容的悲观情况截然不同。除了失业情况不算严重,整体经济也没有出现增长严重放缓或是濒临衰退的局面。相反,美国经济数据不但向好,而且实现了整体经济稳健增长。专家认为,美国经济若继续强劲复苏,亚洲方面的顾虑终究会消退,区域股市也理应会随着美国股市同步向上。虽然亚洲各国市场并不愿意受制于美国经济,但其个别股市能否呈升势却还是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程度。

  另外,在新加坡的货币市场,原本表现强劲的新元在今年兑美元贬值了近3%,而步步走低的新元储蓄利率也早已不敌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率,因而一些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了外币投资。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新元今年以来多数时间保持强势,直到最近一个月,受美元全球走强影响,走势出现调整。这波调整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鉴于亚洲经济依然是全球的亮点,新加坡经济趋于稳定,所以新元兑美元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的问题。

  新加坡辉立期货金融部策略师张保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在年底前退出量化宽松或缩减其规模,届时随着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上升,汇率也将同时上扬。他预计,若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新元兑美元将调整至1.35新元兑1美元,因此投资者可考虑在今年投资美元。

  瑞信私人银行部门的董事经理娜内特认为,亚洲市场方面,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经济基本趋于稳定,长期而言,她认为仍将有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市场,所以她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她认为,只要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亚洲市场的前景也会同样好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