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走上“熊”途末路后的反思
信息来自:2013年06月26日 17:21:18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 华夏 ) · 日期:26-06-2013

          “终于可以消停一阵子了。”张丽用手往耳后拨了下头发,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

今年4月跳槽到武林银泰周大福专柜工作的张丽,刚入职没几天,国际金价迎来第一轮暴跌,接连几天饰品金柜台前面挤满了人,张丽累得差点散了架。

“五一”小长假期间,张丽说自己“痛并快乐着”。痛的是高负荷运转的身体,专柜的其他业务员也几乎都没有休假,全体出动应对汹涌的人潮。快乐的是月底发的奖金和大红包,因为黄金销量暴增,每个人卡上的数字都很好看。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国大妈”开始名声大振。一向崇尚黄金是硬通货的国人,用坚实和令老外咋舌的购买力,上演了一场与美国华尔街金融大鳄抗衡的戏码。一时间,“中国大妈”力挽狂澜支撑金价的新闻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

谁知,这样的支撑还是抵不过黄金步入“熊市”的速度。5月中旬,黄金再度暴跌。而此时,国人仍旧相信自己的判断,丝毫不为大洋彼岸的外部环境所扰,各大金店和饰品金专柜面前依然是人山人海。

时针流转到6月20日,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黄金市场经历了本年度第三轮暴跌,在跌穿1300美元/盎司后,收于1276.9美元/盎司,当日跌幅达7.07%,创下33个月来国际金价最低。

这下,“中国大妈”傻眼了。人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句话,就把黄金从牛市直接打到了熊市。可以说,上半年购入实物金的投资者,都被深套在黄金熊市的紧箍咒里不能翻身。

于是,大妈们开始理性了,不再跟风去抢金。张丽也开始了“乐得清闲”的工作,不用再像上个月那样上紧发条随时备战。虽然杭城各大黄金专柜纷纷调低黄金零售价格,但是都稍显冷清,所现“大单”并不大,销售额也并未见成倍增长。

可以说,这次美联储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一下就判了黄金泡沫的死刑,也摧毁了国人的“黄金梦”。可痛定思痛之后,我们还是该吸取些教训。

在对一个投资品种并不熟悉的情况下,部分国人拼尽家财购金实在不妥,至于长线投资黄金,更是没必要,如今国际黄金牛市已经终结,接下来可能步入越是持有亏损越大的尴尬境地。

再者,中国黄金市场的流动性不佳,要想变现并不容易。而买了金条放在家中也只是一个摆设,花费精力保管不说,还不如现钞存钱可以生息。

更应该反思的是我们骨子里的贪婪,只看到贼吃肉,却没见贼挨打。

刀口舔血,徒手接标,看到黄金跌了就想买,后果就是被深套高位,不得翻身,这和股市中的情况一模一样。股市都有“10人炒股1人赚2人平7人赔”的规律,更何况黄金早已踏上了“熊”途末路,跟风入市,这样盲目的投资方式哪有不亏之理?

直到现在,身边依然有人问我,眼下是不是抄底黄金的时候。作为一个身处金融一线的记者,我只能告诉大家,没有永远的底,也没有永远的顶,哪怕是过去12年的黄金牛市,稍微仔细分析下就可看出,金价的增速根本追不上通胀的水平,投资者还需理性看待黄金的增值功能。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黄金,也不例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