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跌势浪打浪 原油破百创新高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4日 13:43:08 · 作者:( 编辑: 新华 ) · 日期:04-07-2013

            GETTY图片 合成/韩景丰 

大宗商品下半年或延续分化格局

过去的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跌势一浪盖过一浪。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跟踪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累计下跌近6%,跌幅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具体来看,大宗商品走势呈现分化态势,黄金、白银遭遇三次大跌“滑铁卢”,基本金属与农产品也全线下行,原油则反复震荡并未卷入下跌“漩涡”。大宗商品价格是经济冷热“温度计”,在美元强势回归背景下,大宗商品可能还将继续震荡寻底。但随着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拐点”也越来越近。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3日盘中走高,并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刷新一年零两个月来的高点。截至北京时间3日20时15分,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大涨1.86%至每桶101.44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40%至每盎司1248.8美元。

大宗商品难止跌势

大宗商品并未止住前两年的跌势,从上半年来看止跌迹象仍不明显。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铜、铁矿石、大豆、玉米等大宗贸易品种均有较大跌幅,使得跟踪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在上半年累计下跌超过6%。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债务危机和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降等原因,压倒美国经济复苏,成为影响商品走势的更为重要的基本面因素。

除宏观环境不乐观外,大宗商品供需面压力也非常明显,特别是工业品,在需求放缓和供应加速增长背景下,已经全面进入过剩周期,去库存和去产能双重压力叠加,使得工业品整体弱势非常明显。

金属铜因经济预测精准能力被冠以“铜博士”头衔。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峰表示,由于全球最大的精炼铜消费国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在产能过剩与高库存压力下,需求不济再给“铜博士”泼了一盆冷水。

货币因素是压垮大宗商品价格的最后一根稻草,它即把大宗商品价格推得很高,也把它摔得很重。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全球货币扩张已经达到极限,而新兴经济体货币稳中趋紧,风险资产去金融化和去泡沫化也同步上演,美联储货币政策常规化即将启动,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更多挫折,“双驱动复苏”可能改变为“单驱动复苏”甚至熄火。

分化迹象明显

原油“一枝独秀”

从大宗商品今年的整体表现可以看出,其中分化迹象愈发明显。今年以来,黄金、铜、玉米等大幅下挫,黄金、白银的累积跌幅分别达到25%与35%,进入“熊市”;玉米、伦铜累计跌幅分别达到23%与12%;而原油价格却累计上涨约10%,表现出“一枝独秀”的姿态。

市场人士认为,导致大宗商品走势分化的原因在于这些板块属性差异,黄金、铜、大豆、玉米等更易受宏观经济复苏速度慢、商品需求难以启动、美国QE可能提前退出等因素影响。特别是由于美元指数大幅上涨,黄金保值作用下降,导致黄金在短期内出现断崖式下挫。

对黄金、白银来说,上半年的大跌备受关注,市场将其原因归结于美联储对QE政策的态度松动。有市场人士表示,与美元高度相关的黄金,已经面临美国货币相对收紧、政府去杠杆过程,对应的是社会利率抬升,这意味着黄金作为全球美元金融水位的“浮标”自然将进入熊市周期中。

今年,美国黄金期货价格最低跌破1200美元/盎司,但机构近期仍在不断看空金价。高盛6月底一份报告预计,金价将在明年底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瑞信6月25日发布的商品研究报告认为,由于投资者丧失信心,金价将在12个月内跌至每盎司1150美元,同日摩根士丹利也将其2014年金价预期下调,预示对避险资产需求减少。

原油却是个例外,尽管它也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但原油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能源,随着全球汽车拥有率的增加,需求刚性较强,加上原油又由石油输出口垄断,使得原油的价格刚性更加明显,这也是促使原油价格不跌反涨的主要原因。

部分商品或与美元“脱钩”

“跷跷板”的一端是大宗商品,另一端则是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一般以美元计价,美元升值或贬值,是大宗商品涨跌的砝码。分析人士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推出多轮量化宽松政策(QE)以后,大宗商品价格从恐慌暴跌中走出一波“牛市”行情,而在QE即将缩减、退出时,大宗商品也显然“走熊”。

对黄金而言,下半年随着美联储QE逐步削减,美元实际利率将进一步攀升,从而持有黄金的成本增加。一些黄金分析师表示,尽管实物黄金需求可能会有所回升,但实物需求并非决定金价的主导因素,金价在下半年继续探底势头可能不会改变。

“黄金可能技术性反弹,但中期趋势继续下跌,并寻求更低价位支撑的概率偏大。”兴业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表示,美联储退出QE重大利空仍将对市场产生影响,黄金投资投机性需求将继续减弱。

对美元而言,从经济复苏对比度来看,目前美国依旧是一枝独秀,加之美元实际利率攀升,导致美元实际购买力也随之增长。程小勇认为,美联储削减QE带来的资产负债表收缩,是美元的重要支撑。

一般来讲,商品价格与美元指数呈负相关关系,美元指数上涨会对其他商品价格产生一定的抑制影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指数可能逐渐上涨,但大宗商品价格除受到美国经济影响外,还受其他国家和经济体影响,因此美元与大宗商品逐渐“脱钩”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近日连续发布的欧美经济数据较为乐观,美国制造业在萎缩之后开始恢复扩张,显示出经济复苏强劲势头,欧元区制造业活动也出现企稳迹象。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若欧美经济复苏稳定,原材料需求预计将进一步释放,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可能探底,并找到“拐点”回升。

记者 官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