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经济报告预测香港楼价下半年或下调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4日 18:23: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新华] · 日期:04-07-2013

 中新社香港7月4日电 (黄旖琦)香港大学最新经济报告下调香港第二季及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并指美联储退市时间表逐渐明确,利率上升预期下,香港楼价可能在下半年下跌一成。

香港大学第三季宏观经济预测表示,虽然美国经济有所复苏,但欧洲经济格局仍然不稳定,中国内地经济情况有待观测,加上香港内部需求减弱,故此将第二季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GDP)预测由原来的5.3%,调低至4.7%,而第三季预期为3.6%,经济增长按季出现放缓。

与此同时,港大报告亦下调了全年香港GDP的增长预测,有原来的3.5%至4.3%,调整至3.3%至4.1%,主要反映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世界经济增长复苏慢过市场预期。但相信欧债危机最坏情况已经过去,美国经济回暖,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有不错增长。

近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退市言论引起市场风波不断,加息预期增强。香港大学经济学系首席讲师王家富表示,由于市场预期房贷按揭利率可能上调,故此下半年香港楼价大升的机会不大,甚至可能下跌一成。但他认为美国退市对香港楼市的影响,现阶段更多是心理因素及市场预期,香港整体利率未必那么快上升。

该报告又预期,今年香港第三季失业率将维持于3.4%水平,整体通胀率则由第二季的4.1%,增至第三季的5.1%,主要受到食品价格及租金上升所带动。(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