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预测金价捣浆糊 半年两次看涨三次看跌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5日 12:37:47 来源: 证券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邱小敏] · 日期:05-07-2013

 

 “黄金十年牛市终结”,这一观点几乎已经达成业界人士共识,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的走势更为其提供了难以辩驳的佐证。高盛作为国际“大腕”,无论其发表的报告,还是只言片语,都会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乃至掀起大浪。梳理半年来高盛对国际金价的预测,也许让你有所领悟。

  在去年12月6日,高盛表示,黄金当前的价格周期可能在明年出现逆转,因实质利率会在经济成长改善的情况下走高,抵销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可能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影响。高盛将3个月、6个月、12个月金价预估分别调降至每盎司1825美元、1805美元、1800美元。高盛预估2014年金价将在每盎司1750美元,这意味着金价的涨势可能放缓。而在2012年5月份高盛发布12个月价格预估时,预计金价将达1940美元。2013年1月21日高盛表示,重申给予黄金每盎司1825美元的3个月目标位,建议投资者可以押注看涨黄金,并预期随着美国经济反弹,下半年金价会走低。

  高盛坚定看空金价始于今年4月17日。高盛奥尼尔表示,黄金长线已经见顶,金价也许会从周一低点暂时反弹,但如果进一步遭到抛售,他不会感到意外。高盛的分析师则表示,最新公布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仓量表明,多头在加速平仓,这表明黄金市场的抛盘已经蔓延至期货市场之外,黄金可能继续走低。

  在“旗手”高盛唱空之后,各大投行紧紧跟随,纷纷发出唱空黄金的言论。而在6月份,高盛连续两次发出唱空黄金的声音。

  6月11日高盛的分析报告认为,金价3个月内将回升至每盎司1530美元,但一年后的目标价则是1390美元。仅隔不到两周,6月24日高盛再次下调了今年与明年金价预测。该行预计今年年底时金价将在每盎司1300美元,较其此前预测低9.4%。高盛还将2014年底的金价预测下调了17.3%,至每盎司1050美元。高盛表示,由于金价下跌会导致黄金生产商减少产量,因为金价的长期支撑位在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  有业内人士指出,高盛在6月内关于黄金市场的预测,有如“捣浆糊”。其认为未来3个月金价将回升到1530美元,但在仅仅不到半个月的6月24日,又认为明年金价将下跌至1050美元。尽管时间看似不同,但在这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其对金价预期的修正未免差距太大。更有专家直指高盛唱空金价是一场阴谋。■俞 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