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国投总裁乔强:六因素“空袭”金价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5日 12:38:39 来源: 证券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邱小敏] · 日期:05-07-2013

    日前,中能国投总裁乔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导致近期金价下滑的主要原因有六点:一是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增强。自去年底以来,美国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相关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经济复苏势头较强,这对于美国经济走出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阴影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二是伯南克离任消息确定,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确定性提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内部关于伯南克将离任的消息持续不断,至今年4月初,伯南克任期将于2014年初结束消息确定,继任者可能是耶伦。与此同时,市场也注意到耶伦在2013年以来多次表示现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是“不合适的”。因此,市场预期宽松政策退出已确凿无疑。

    三是少数金融寡头配合做空黄金。在4月12日当周,伯南克离任消息确定后,所蕴含的巨大获利空间被少数金融寡头所利用。其中,高盛率先发布了看空黄金的市场报告,美银美林组织300吨黄金抛向市场。黄金价格在COMEX期货市场直线下跌,连续击破多个重要的多头心理支撑,黄金的长线上涨趋势被扭转。

    四是中国银行系统“钱荒”让市场投资者信心不足。日前,在中国央行“铁血断奶”压力下,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拆借利率几次达到令人震惊的30%以上。银行“钱荒”也迅速成为社会的焦点。虽然4月份“中国大妈”抢金行动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但随着黄金价格持续下跌,投资者信心却在不断降低。中国央行人为制造的“钱荒”,必然在国际黄金市场形成资金面紧张的预期。

    五是黄金SPDR-ETF基金抛售打压。作为国际黄金市场机构投资的风向标,著名的开放式黄金ETF基金SPDR基金自今年以来持续抛售。截至目前,上半年累计抛售达500吨左右,在市场形成强烈的看空指引。

    六是美元指数长线上涨趋势拉开序幕。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美元指数也迎来长线上涨趋势。美元无疑是黄金价格最重要的计价货币,当美元指数长线上涨的趋势形成共识,黄金价值也必然面临回归。

    “在这轮金价大跌前,中能国投已提示投资者规避风险,捕捉获利机会。”乔强表示,早在3月份,公司即提出利用对冲操作捕捉贵金属市场趋势性获利机会操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而在4月12日金价大跌后,再次结合实战策略对冲投资,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王 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