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季度盈利首次“追平”苹果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29日 09:01: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29-07-2013

     韩国大型电子设备制造商三星电子26日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营业利润同比大增48%至9.53万亿韩元(约合85.8亿美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1%至57.46万亿韩元(约合517.5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此外,三星电子当季净利润已与另一业内巨头美国苹果公司相当,市场对三星电子前景进一步看好。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三星电子的业绩仍略低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其净利润率也不及苹果。展望未来,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一定饱和现象,三星电子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同样面临手机业务增长放缓的压力。

    下半年业绩有望继续向好

    三星电子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三星电子净利润为7.7万亿韩元(约合6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1万亿韩元增长50%。销售额为57.5万亿韩元,较上年同期的47.6万亿韩元增长21%,不仅高于公司7月5日发布初步财报时预计的57万亿韩元,还刷新历史纪录。营业利润也同比增长48%,达到创纪录的9.53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表示,第二季度的佳绩主要得益于IM(IT、移动)业务和零件(Device Solution,DS)业务的强劲发展势头。Galaxy S4的持续热销拉动了IM事业部的业绩,尤其在北美、拉美、中国等地销售额大增,该部门二季度销售额为35.54万亿韩元(约合320亿美元),营业利润为6.28万亿韩元(约合56.5亿美元)。另外,半导体事业部也因内存、闪存等半导体的供需结构改善,以及移动终端产品销量增加,销售额和利润均得到改善。

    三星电子相关人士还表示,随着下半年将进入IT产品销售旺季,三星电子在下半年业绩将持续增加,零件部门基于高附加值产品和特色产品的竞争力,也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多利润。

    数据还显示,三星电子今年上半年营业额为110.33万亿韩元(约合993亿美元),同比增加19%;营业利润为18.31万亿韩元(约合165亿美元),同比增加51%。

    尽管净利润同比大涨50%,但受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等因素抑制,三星电子智能手机销量并不尽如人意,明星产品GALAXY S4在第二季度共售出了2200万部,略低于市场预期。三星电子当季净利润也未达市场预期,彭博社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三星电子第二季度净利润为8.02万亿韩元;财经数据提供商FactSet的调查则显示,分析师平均预计三星第二季度净利润为7.96万亿韩元,二者均高于三星电子实际净利润。

    与苹果难分伯仲

    作为全球两个最重要的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制造商,三星与苹果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在今年4月—6月的季度内,苹果与三星的净利润都为约69亿美元。但三星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近50%,这与苹果净利润出现22%的下滑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在上一个季度,苹果净利润为95.47亿美元,三星电子净利润为64亿美元,两者相差30亿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在整体净利润上三星电子追平了苹果公司,但前者13.5%的净利润率仍远不如苹果19.5%的净利润率。不过,三星电子利润贡献点较多,包括移动业务、芯片业务以及消费电子业务。其中,主要为智能手机的三星移动业务当季实现营业利润6.28万亿韩元,为三星电子贡献了三分之二的利润。在今年下半年,三星电子还将推出GALAXY Note Ⅲ这款重磅机型,预计会有很好的销量,这也将推动三星电子整体业绩继续增长。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发布的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47%,达到创纪录的2.294亿部,其中三星电子销售7600万部,市场份额扩大到33.1%,而苹果公司份额为13.6%,iPhone第二季度销量为3120万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全球智能手机仍是三星电子、苹果两强争霸,但没有新机型的苹果明显处于劣势,三星电子在多重产品共同出击的战略下,本季度智能手机的销量达苹果一倍以上。尽管有消息传出,苹果或在9月份发布多款新的手机,抛弃乔布斯时代仅凭一款手机赢得市场的理念,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苹果官方确认。(记者 张枕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