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定储计划”为退休生活做准备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31日 09:58:40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 王春华 ] · 日期:31-07-2013

         新加坡没有按月领取退休金的惯例,而是将退休金纳入工作期间累积的公积金中,在退休后一次性领取。但这也容易造成一个很大的问题,有许多老人在领取了一次性退休金以后,用这笔钱为子女购买房屋,或者用于一次性大额开销,结果导致晚年没有生活来源,陷入贫困的窘境。

  由此,在新加坡常常可以看到古稀之年的老人在一些公共场所打工。记者初来新加坡时,所住公寓清扫楼道的清洁工已75岁,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佝偻着身躯认真清扫楼道的身影。新加坡的出租汽车公司有许多70岁以上的老人仍在驾车载客,为一日三餐忙碌。

  随着新加坡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退休金不够养老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调查显示,新加坡人的退休生涯一般可达到17年左右,但他们的储蓄却只够应对前9年的生活。新加坡交易所一项报告显示,如果新加坡人要用公积金的特别户头从事退休储蓄投资,那么户头里至少要有4万新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才行。不过,大多数新加坡人只能在40岁左右才能存到这笔钱,因此大大缩短了退休储蓄的投资时间。为了帮助新加坡国民在相对年轻的时候就能够为退休生活做准备,新加坡储蓄银行和新加坡交易所联手合作,于近日推出了定期储蓄计划,即储蓄银行用户可以通过该计划投资一项交易所交易基金,每月最低投资额为100新元。这个投资计划数额比较低,为大多数人经济能力所及,费用为交易额的1%,储蓄银行用户可以在新加坡全岛1100个自动提款机上投资或者管理投资,不需要开办中央托收公司证券交易户头,操作非常方便。

  在参与退休储蓄计划以后,用户可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免费更改每月的投资额,具体的投资时段也可以因人而异。新加坡交易所副总裁周士达认为,大多数新加坡人都依靠现金来应对退休生活,但是在目前高通货膨胀和低利率的环境下,过度依赖现金会加剧退休资金不足的问题。因此,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就未雨绸缪,及早为退休生活做准备。(陶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