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下调马来西亚评级展望 官员称“警钟已响”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03日 14:00: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03-08-2013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 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下调马来西亚评级展望一事本周引发轩然大波。吉隆坡富时全股项指数创下7周最大跌幅,首相纳布吉1日为稳定市场紧急表态。据马通社2日报道,民政党主席拿督马袖强表示,下调意味着警钟已响,政府必须着手应对。

  据路透社报道,惠誉7月30日将马来西亚主权信贷评级的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维持该国投资级长期评级。惠誉在声明中称,马来西亚预算改革前景恶化,需要实施财政整顿来修复脆弱的公共财政。惠誉警告,如果财政进一步滑坡,经常项目盈余持续缩水,马来西亚评级将被下调一档。目前,惠誉对马来西亚的长期外币债务评级为“A-”。

  据马通社2日报道,民政党主席拿督马袖强表示,有关信用评级下降表示警钟已经敲响,政府政策决策者须推行具体财政措施,以改善国家的财务状况。

  惠誉本周下调展望一事引发马来西亚股市和汇市震荡。31日,吉隆坡富时全股项指数下滑20多点,创下7个星期以来最大跌幅。股指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略有回升。截至2日下午开盘,富时全股项指数上涨0.12%,达到1780点。

  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兑新加坡元1日降至10年来的最低点,达到1新元兑2.5493林吉特。2日,林吉特的汇率略有回升,截至当地时间2日中午,1新元兑2.5480林吉特。

  据彭博社报道,马来西亚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布1日表示,马来西亚政府认同惠誉对本国经济的担忧,并宣布将在10月份公布的2014年财政预算中推出应对措施。纳吉布表示,尽管马来西亚经济预期将略微放缓,但是今明两年的经济仍将持续增长,而主要动力就是本国强劲的内需和适中的出口增长。

  纳吉布表示,全球经济放缓的外在因素也会对马来西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全球主要经济体政策上的改变,也可能导致马来西亚金融市场的波动变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