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不降反升 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07日 11:33: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 叶苏浔 ] · 日期:07-08-2013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却并未引发澳元的下跌行情。在当天亚洲汇市时段,澳元对美元始终维持震荡上行态势。午盘随着澳大利亚央行利率决议的出炉,澳元对美元涨幅进一步扩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澳元后市走势不容乐观,承压可能性较大

    市场买盘助澳元上涨

    8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50%,这一利率决议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这一消息刺激澳元对美元迅速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4∶19,澳元对美元报0.8986,日内涨幅达到0.94%。当天澳元对美元最高涨至0.9005,为8月以来首次涨至0.90上方。

    一般而言,降息的消息通常会推动本国货币对美元的下跌。然而,澳元对美元从昨日亚洲汇市一开盘就出现震荡上涨的行情。

    一位银行交易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周二澳元对美元之所以出现一路上涨的行情,最大的原因是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澳元买盘。一般而言,央行宣布降息等放松货币政策的消息后,会导致本国货币遭市场抛售。但是,此次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举措在很早之前就被市场预料到了,部分空头更是在此前几个交易日就获利了结。因此,在降息消息正式出炉后,反而刺激市场对澳元的买盘,并直接导致澳元对美元在亚洲汇市午盘后加速上涨。”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澳大利亚央行降息25个基点,事先已经被市场广泛预料到,而且也预计到了澳元出现行情上涨的可能性。此前,西太平洋银行外汇策略师Sean Callow也预计,纵然此次澳央行降息,澳元可能受压有限,甚至可能引发轧空行情而小幅走高。

    欲借弱澳元刺激经济

    然而,市场对于澳元后市则普遍持有较为悲观的看法。“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做空澳元依旧是市场主力,澳元后市走跌的趋势依旧明显。”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且澳大利亚政府和央行也希望澳元贬值能刺激澳大利亚经济。”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发布声明指出,降息的决定是适宜的,此次降息是为了应对经济减速以及明年失业率可能高企的预期。澳大利亚央行预计,近期经济增长低于趋势水平,失业率也已经走高。降息前,有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商业信心指数下跌至4年来新低,并且澳大利亚政府和央行均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对于澳元下跌可能引发的通胀问题,澳大利亚央行强调了劳动成本增速温和,即使澳元进一步疲软,预计未来两年内,通胀率将维持在目标范围之内。

    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汇市策略师Greg Gibbs表示,澳大利亚央行期望澳元贬值能符合澳大利亚进出口交换比率的降幅,这意味着澳元的合理水平将取决于大宗商品价格。Gibbs指出,根据目前的大宗商品价格,澳元对美元下挫至0.8500附近比较合理。

    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近几年来,作为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数据对澳元的影响力日渐增大。因此,澳元后市走势在相当程度上将受到中国经济形势的影响。“本周中国会公布7月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一旦经济数据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势必会令澳元承压。”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目前市场对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预期并不高,不少市场人士预计,中国第三季度GDP增幅将低于第二季度。”

    此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动同样对澳元有着巨大影响。该分析师表示:“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于9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但是,鉴于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放缓以及失业率改善不及预期等状况,而且同时需要考虑到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举措对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因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有可能将拖延至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美元近期升值步伐停滞。而一旦美联储正式收缩量化宽松计划,预计澳元对美元将继续下跌。”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年初至今,澳元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达到13.46%。而澳大利亚央行在昨日的声明中强调,必要时将会调整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这表明未来澳大利亚央行仍有降息的可能。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经济学家Katrina Ell曾表示,如果接下来几个月中,澳元对美元下探至0.8500附近,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压力才能得到减轻。(记者 付碧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