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消费者VS国际炒家 黄金下半年走势难料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9日 21:35:22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责任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9-08-2013

    4月和6月两次大跌,让人们对2013年二季度黄金市场留下深刻印象。黄金价格二季度大跌22.8%的背后是国际机构大幅减持。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的黄金需求量为856公吨,同比下降12%,为四年来最低水平。

    专业机构ETF成为空头主力军。2012年占全球黄金需求6%的黄金ETF的持仓量二季度下降了402公吨,较一季度的不到200公吨翻倍。有资料称,二季度黄金ETF资金外流达到185亿美元,是首只黄金ETF2003年创建以来规模最大的季度资金撤出;美国证交会文件显示,二季度,著名的SPDR黄金信托仓位砍去过半;有报道说,避险基金巨头鲍尔森和索罗斯削减了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持有量。

    ETF减持者认为,美国经济复苏,以及美国政府2013年底之前逐渐缩减量化宽松政策,使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关键依据即将不复存在。

    而中印消费者成为二季度最大买家。全球范围内,2013年第二季度金饰总需求量上升了37%,由去年同期的421吨攀升至576吨,达到了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国的需求量同比上升54%,印度则上升51%。中印两国金饰需求占全球总量近60%;金条和金币方面,中印占全球总量一半左右。

    另外,印度为遏制国内高涨的黄金需求,决定将黄金进口税由8%提高至10%,为8个月来的第三次上调,这为印度黄金需求带来压力。

    1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3年12月交割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7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1美元,涨幅为0.74%。金价本周(8月12日-16日)累计上涨4.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上看,黄金价格8月份总是上涨的。

    下阶段黄金价格何去何从?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趋势与黄金价格呈反向关系,即美国经济复苏越快,美国货币宽松政策退出越快,黄金价格走低越快,但这个过程可能会有反复,从而导致黄金价格起起伏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