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市场风声鹤唳 香港暂未见资金大幅撤出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2日 09:27:04 来源: 证券时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22-08-2013

    近期,资金撤离致亚洲股票市场风雨飘摇,港股亦深受拖累。外资机构认为,尽管区内资金流出明显,但香港市场目前仍维持稳定,并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出迹象。

    QE退出和

    贸易赤字成主因

    摩根资产管理市场策略师谭惠敏认为,从5月中旬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的声音发出之后,东南亚国家的货币汇率就开始下跌,资金流出东南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外资在过去几年积极布局东南亚各国股市,多有斩获,未来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利率存在上调可能,所以选择抓紧时间撤走;第二,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贸易赤字严重,大宗商品表现不佳,尤其是印尼的贸易赤字越来越多,整体货币汇率下跌明显,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汇市、债市的大幅波动对股市也造成明显影响。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大中华执行董事王良享表示,大批资金抛弃东南亚市场事出有因,国际资金在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下,从本来已经涨幅高的地区流出属于资金获利回吐;而东南亚国家的经常账户项下赤字问题十分严重,印尼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经常账项下赤字创历史新高从而引发市场担忧,加之该区货币下跌速度明显,带来连锁反应,外资从股市和债市撤出;此外,当地政府为了保持汇率稳定,用收紧本土流动性和提高利率的方法加以应对,这些行动的副作用压抑了经济增长,不利于股市上升。

    香港背靠内地

    暂无资金大规模流出

    对于东亚区的大规模资金流出,市场更多担心会引发类似199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外资机构普遍认为,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但概率不是很大,因为目前多国实行的浮动汇率制货币稳定性强于1998年,而且泰国、印尼、印度等国财政水平较十几年前大幅提升,现有的外汇储备均远高于当年的水平。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表示,东南亚资金流出对香港的直接影响不大,因为香港背靠内地,贸易赤字不是很大,除非全球资金集体看衰新兴市场国家,大举撤资,香港才会受到影响。

    摩根资产管理市场策略师谭惠敏则表示,东南亚股市的暴跌对香港的影响主要在投资气氛上,投资者担心亚洲货币贬值波及香港,但过去一周中国内地和香港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港股表现亦好,目前的下跌仅是短期内的波动,中长线来讲不会太差,目前的资金流向变动仅为新的政策环境下投资者在投资策略组合上的转变,仅在该节点上会造成一定的波动。

    “香港目前并没有资金大幅撤出,不过亚洲的撤资也没有进入香港市场。”王良享对记者表示,“香港市场受此次小股灾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心理层面;第二,亚洲区其它地方流动性不够,存在向流动性充裕的香港借港元换美元的需求,但目前金融体系剩余流动性充足,而香港金管局的银行系统结余每日维持在1639亿港元,香港货币稳定,港元是资金的避风港,即便遇到危机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