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健 亚洲难蹈危机覆辙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3日 09:24:50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23-08-2013

 

    昨日,菲律宾马尼拉,股票交易所里交易员正在工作。在菲律宾股票交易所休市三天之后,周四开盘即出现暴跌,盘中跌幅触及6.9%,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 (CFP供图)

    美国QE3退出预期日渐明朗 东南亚国家资金快速流出

    但新政令汇丰中国PMI重返荣枯线上方 资金回流美国的最坏时刻已过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7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国QE3退出预期日渐明朗,已经持续了数月的东南亚国家资金出逃速度因此更加快。受此影响,昨天东南亚市场跌幅继续扩大。

    但中国却显一枝独秀:8月汇丰制造业PMI自11个月低位回升,并重归荣枯线上方;近期A股保持小幅回升态势,而人民币币值稳中有升。

    分析称,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开始显现效果,而欧美经济复苏也拉动了外需,此轮东南亚危机并不会对中国造成明显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中国金融市场风险可控,而且目前东南亚各国的外汇储备情况、国际收支情况、通胀情况、财政赤字情况整体上都好于1997年,为抵御危机创造了条件,因此东南亚金融风暴重现的可能性减弱。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7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国QE3退出预期日渐明朗,已经持续了数月的东南亚国家资金出逃速度因此更加快。受此影响,昨天东南亚市场跌幅继续扩大,但中国在经济基本面和股市表现方面却暂未见大影响。

    9月动手缩减QE概率不小

    总体来看,这份7月30~31日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官员们近乎一致支持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放缓资产购买,但在具体什么时候迈出第一步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一是9月是否应立即开始缩减QE依旧存疑。二是在何时开始上调目前接近于零的利率这个问题上,对于要不要调低失业率门槛(现在设定在6.5%)讨论激烈。

    此外,纪要称,美国实际GDP增长疲弱,上半年不及预期。但美联储成员仍预计,美国实际GDP下半年会加快增长,预计明后两年增长势头会加强。

    恒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温灼培表示,整体上虽然有关议息会议记录未能给予市场一个美联储明确的退市时间表,但昨日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攀上2.899%的两年高位,而美元兑欧元汇价也上涨,“这显示出市场较为倾向认为美联储会于9月18日的议息会开始退市。”

    彭博社一项调查显示,65%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17日到18日的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上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美联储将把每个月购买的资产规模缩减至750亿美元,也就是比目前少100亿美元。

    汇丰中国PMI重上荣枯线

    东南亚大跌中国市场独秀

    受美国即将退出QE、市场忧虑资金回流美国的影响,东南亚市场跌声一片(详见表格)。今年2月以来,投资者一直在从专注于亚洲的基金中撤离。据野村数据,虽然外资仍在买进日本、韩国和中国的股票,但过去13周在其他亚洲地区共计卖出至少100亿美元股票。

    然而,在印度卢比、印尼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马币)、泰铢兑美元纷纷创出阶段低点时,但人民币整体仍保持在历史高位附近震荡盘整,表现可谓一枝独秀。8月份中国的沪深300指数上涨超过6%。

    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缓慢回升。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自11个月低位回升至50.1,重归荣枯线上方,显示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开始显现效果,对制造业产生积极作用。

    “在新订单和产出温和改善的支持下,中国制造业增速开始企稳。”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就数据点评道,尽管外需持续低迷,但近期的微调政策和企业补充库存活动初步显现效果,预计未来几月,经济增速还会上升。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8月份新订单指数的大幅反弹可能表明,近期政府的微调措施对内需的改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近期数据证明,房地产投资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强劲。”

    三大焦点

    1 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是否严重?

    答: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提速 独到新政赢发展空间

    就在东南亚GDP增速下降,资金外逃时,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提速。这也佐证了学者的观点:此轮东南亚危机并不会对中国造成明显的影响。数据也印证了这点。8月汇丰制造业PMI自11个月低位回升,并重归荣枯线上方,达到50.1。

    分析称,我国政府独到的新政有别于南亚等国,因此能够力挽狂澜,为我国经济的增长赢得了发展空间。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制造业增速反弹的背后有多项原因。首先,6月底以来政府出台了财政及其他投资性政策,其中城市改造和铁路建设方面的政策尤为重要。其次,6月以后流动性状况正常化。第三,出口前景向好。朱海斌认为,政府重申今年的增长目标为7.5%,并明确了7%的增长底线,似乎有助于稳定国内市场对短期经济前景的信心,未来几个月公共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强劲增长。

    摩根大通预计三、四季度的实际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4%和7.0%。经济学家陆挺则预计中国今年第三、四季度的GDP增长值分别为7.6%和7.5%,“当前中国的政策取向有三个特点:一是通过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增加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二是避免放松的货币政策。三是刺激经济增长的重点仍然放在社保房、基建。”

    2 东南亚金融市场大波动对中国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答:QE退出的负面影响已过 中国整体风险料可控

    对于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的中国而言,虽然下半年资本流出压力不减,但整体风险料仍可控。

    分析称,人民币汇率短期高位振荡后继续缓慢升值的可能性偏大,而央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应对流动性风险,也会减少外汇占款波动带来的冲击。“美联储QE退出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负面影响已经主要在6月和7月体现,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真正实施前,市场以观望为主。”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董事谢亚轩说。

    而从中美两国利差变化来看,吸引资金回撤的最坏时刻似已过去。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升逼近3%,这显示资金涌入美国的步伐放缓,美国的借贷成本上升。同期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虽也刷新近5年高位达到4.08%,但涨幅已经较前期放缓。

    3 目前的市场会否演变成亚洲金融风暴?

    可能性不大 因东南亚基本面比1997年稳健

    展望:未来不应盲目乐观

    “对未来不应盲目乐观。比如,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虽有所提速,但仍在放缓的阶段,这可能削弱众多中国大型企业的信用状况。”标准普尔评级服务近日发布的对中国大型企业的年度调查中如是表示。报告称,尽管中国经济已经在很多行业部门面临产能过剩,轻松的信贷获取仍然推动着投资大幅增长,致使中国大型企业的资产负债杠杆率与盈利能力从2008年以来一直不佳。

    黄金、原油:

    原油继续大跌1%

    金银承压却走势坚挺

    美联储结束QE的会议基调,抵消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利好影响,导致原油价格继续承压下跌,周三至周四,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6%,至103.85美元/桶。而由于市场普遍认为联储声明新意不多,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跌幅有限,周四依然在1360美元/盎司一线获得了支撑,国内现货价格依然在270元每克以上位置波动。不过,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的论调,显然也给金价带来了压力,进一步反弹的空间受到了限制。(井楠)

    汇市:

    美元未来走高概率大

    昨日会议记录公布后,截至周三收盘,欧元兑美元报1.3355,跌幅为0.47%;英镑兑美元报1.5658,跌0.05%;美元兑日元报97.7,涨0.44%;澳元兑美元报0.8971,跌1.15%;美元指数报81.38,涨0.54%。而周二,欧元兑美元触及2月14日以来最高1.3452。目前,美元维持微弱涨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