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需主动去杠杆 扎紧篱笆沉着应对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4日 07:48: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责任编辑: 王春华 ] · 日期:24-08-2013

 亚洲需主动去杠杆

  当地时间21日,美联储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大多数高层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可以考虑在今年晚些时候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规模。达拉斯联储主席理查德-费舍尔更是表示:“我个人认为美国经济足够强健,可以开启这个(削减每个月850亿美元的QE)进程。”调查显示,多家交易商认为9月份会有150亿美元的QE削减。

  “上帝说有光,于是便有了光。”22日,亚洲股票和货币市场望风披靡,表明曾经流行的“脱钩”一词是多么天真肤浅的一厢情愿:美元依然高踞山顶。

  亚洲流出的资本去了哪里?除了美国,欧洲是否受益?根据金融资讯供应商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1.7,创下自2011年6月以来的新高。上个月该指数为50.5。这也意味着,欧元区经济活动连续第二个月实现扩张。受到强劲的PMI数据鼓舞,22日欧洲股市开盘后全线大幅上涨。欧元也微幅反弹。

  2008年以来,美联储总资产增长了两倍,达到3.6万亿美元。“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雷曼时刻仿佛还在眼前,去杠杆的过程已迫在眉睫。全球市场的海平面到底要下降多少?有多少礁石要露出水面?多少船舶要搁浅?多少尸体倒在沙滩上?美国人可以选择自己最有利的时点发动攻击,亚洲多国看来却没有准备好。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曾收割了若干国家多年的财富,国际资本这次是否还要如法炮制,流血漂橹?哪些国家哪些领域在他们的瞄准镜的十字线上?亚洲有没有获得他们付出过学费的教训和本领?鲁迅说,“倘是狮子,夸说怎样肥大是不妨事的,如果是一头猪或一只羊,肥大倒不是好兆头。”鲁迅还说,“总之,我们要拿来。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那么,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会成为新宅子。然而首先要这人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

  笔者调查了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金融从业人员,一致认为资产价格已经成为核心话题之一。

  亚洲急需扎紧篱笆,沉着应对,争取主动,积极启动去杠杆步伐,降低宏观微观风险,控制资产泡沫,调整结构,应对大潮来袭。(杨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