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不会重蹈九七覆辙(观察)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4日 07:56: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责任编辑: 余南 ] · 日期:24-08-2013

 

  危机重现?

  一切看似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相似。

  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本周迄今又下跌了2.5%,目前处于创纪录低点。今年,印度卢比已经下跌了12%;过去两年,印度卢比已经下跌近30%。

  印尼盾贬值3.6%,印尼的股市在两三天内下挫10%左右。

  继印尼、印度和泰国股市相继陷入尴尬的下跌通道后,8月21日,马来西亚吉林特兑美元汇率跌至3年来最低水平,马来西亚股市也一再下挫。

  如果放在一个更广的时段里看,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从今年5月21日创下历史新高算起,至8月20日收盘,3个月累积下挫20.49%。印尼孟买指数3个月内跌幅达10.74%。泰国综指离5月20日的高点已跌去16.91%。

  比较可以看得更清。据统计,过去3个月间,MSCI亚太指数累计下跌了7.7%,同期美股标普500指数仅跌1.2%,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也仅跌了1.6%。

  抛售潮遍及多个新兴国家,从泰国到土耳其、南非和巴西。但亚洲的问题显得更为严峻。有人评论,印度卢比的贬值可能会导致1991年的危机。还有人试图证明,东南亚国家会爆发类似于1997年的金融危机。

  事实似乎也在支撑这种观点,资金正在从亚洲国家持续撤离。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8月1日至20日,印尼市场净流出资金2.4亿美元,泰国市场净流出7.9亿美元。

  外围的恐吓加剧了这种担心。金融大鳄索罗斯不断地放话,印度卢比由其做空。在1997年,就是索罗斯为首的金融大鳄持币转战,不断地做空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

  不必担心

  一切又与1997年的情形相异。

  亚洲股市暴跌、货币贬值的原因部分在于经济的下滑,部分经济体基本面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

  专家分析,印度对国际资本和能源进口的依赖直接造成了危机,政府改革的不力又导致零售、航空等不少领域的发展都陷入了停滞。

  泰国上个季度的经济数据也充当了催化剂。泰国政府近期宣布,下调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经济学家还注意到,泰国民间信贷占GDP的比重近年来显著增加,这对该国的金融稳定带来了威胁。

  而另一部分原因在于美国QE3退出的担忧使得亚洲国家变成不好的投机“标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备受创击,亚洲经济的一枝独秀引来国际游资的涌入,东南亚国家成为“投资天堂”。但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未来几个月QE3退出是大势所趋,廉价资金即将枯竭,资金回流发达市场,资本市场的动荡在所难免。

  需要警惕

  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亚洲不大可能再演类似1997年金融风暴那样的全面危机,因为当前亚洲各政府和企业的外债水平都低于十几年前,并且很多经济体都积累了不菲的外汇储备。当年执行的联系汇率政策,而如今大多都变为了浮动汇率制度,这样就不存在需要死保的货币币值的问题了。

  此外,在2000年5月,“10+3”财长在泰国清迈共同签署了建立区域性货币互换网络的协议,即《清迈倡议》,在该倡议下,成立了一个跨国的外汇储备基金,总规模在1200亿美元,在出现较大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用这笔基金进行平准操作。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目前的姿态只是隐现危机先兆,如果调控得当,不会爆发全面性的金融危机。

  但并不能否认,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经济还存有结构性痼疾,过于依赖外界经济体,如果不加以调整,问题还会出现。

  有的分析认为,美联储今年四季度退出QE的概率要高于9月,当市场消化掉利空后,在政策干预下,紧张的情绪会略有缓解,但在10月退出预期再度升级时,风险还会激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