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复震荡凸显投资者心态纠结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4日 12:10:59 来源: 中证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高畅 ] · 日期:24-08-2013

   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乌龙事件。整个上周末,市场都对诸如管理层对乌龙事件如何定性、光大证券如何处理其持仓、A股市场的交易制度缺陷、投资者保护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时间众说纷纭。考虑到乌龙事件性质较为恶劣,市场原本预期A股在周一会受到明显的负面冲击,但是本周一市场的走势明显强于大多数人的预期,而且,之后几个交易日,在美联储QE退出预期的扰动下,以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和汇市接连大幅下挫,可谓风声鹤唳,但A股的韧性凸显,我自岿然不动,继续呈现震荡走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调整。

  我们认为,伴随着经济阶段性回升趋势的进一步确立,光大乌龙指事件的负面影响渐趋消散,在持续独立于海外市场走势之后,反复震荡之后的市场有望在偏利好契机的带动下迎来突破转机,短期我们继续维持对市场谨慎乐观的观点。

  “8.16事件”发生后,18日,管理层在初步调查后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的自营活动3个月,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同时,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中金所也发布公告,对光大证券自营业务股指期货交易采取限制开仓措施,同时,督促光大证券妥善处理现有持仓。另外,“8.16事件”主角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也被公司暂停职务,协助监管部门调查处理。8月22日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辞职。可以说,危机处理措施基本可以接受,市场的反应也并不激烈。券商股本周领跌大盘,但幅度有限,光大证券第二个跌停板就被打开。在投资者普遍谨慎的周一,股指高开低走收出了一根阳线,而之后市场基本恢复自身的运行节奏,乌龙事件对市场的负面冲击趋于消散。虽然该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尚未出台,其未来进展恐怕难对市场有明显影响。

  相对于A股的平淡无奇,本周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和汇市可谓惊涛骇浪。在美联储退出预期的冲击下,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和货币汇率大幅下挫。实际上,由于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尚不能自由兑换,所以海外资本无论进出都会受到明显限制,这与当前那些受到较大冲击的国家存在明显的差异,本币可自由兑换、经济体量小使其面对外来冲击时抗风险能力相对要弱。再者,从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相对于中间价的涨跌幅、离岸12个月NDF所隐含的贬值预期来看,人民币所面临的压力并不大。当然,在美联储逐渐退出QE的大背景下,国内流动性和A股受到负面影响不可避免,近两个月外汇占款就已经出现了连续负增长,但考虑到近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20%的存款准备金率,其负面影响可能不会如外界想象的那么悲观。

  从技术走势和盘面情况来看,上周五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发生时,我们就认为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因为不论是根据日K线还是周K线,A股的运行节奏实际上并没有被明显打乱;本周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收出一根阳十字星,实现周线五连阳。而风格和行业表现方面,本周中小板和创业板再次登台表现,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文化传媒等整体板块均可圈可点。市场继续呈现运行重心缓慢上移、风格有序轮动的特征。而从期指主力合约的持仓数据和期现价差的走势来看,空头明显较为克制。

  在承受住了接二连三的负面因素冲击之后,随着外围市场的企稳和美联储政策预期的明朗,叠加国内宏观经济阶段性向好的走势,A股近期完全有可能借偏利好的契机出现一定幅度的上行。汇丰银行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指数为50.1,较7月份的47.7出现大幅跳升,创下2010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萎缩态势,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也都站上荣枯线之上,稳增长政策逐步显效和库存回补共同推动了制造业的回暖。虽然8月PMI指数的大幅回升不排除有季节性因素的扰动,但是如此大幅度的回升确实也反映了经济回暖的态势还不错,再结合前期公布的7月投资、消费、出口和工业等经济数据,经济阶段性回升的态势基本确立。我们相信,或许正是国内经济见底回升的小周期增强了近期市场的承压能力,而未来只要内外因素积极共振,那么市场出现上行应该可期。

  整体而言,市场对负面冲击的反应并不激烈,对利好消息的呼应却也不足,技术上反复震荡凸显了当前投资者心态的纠结。考虑到经济阶段性复苏的趋势基本确立,在最令市场紧张的资金面压力下空头也较为克制,市场再次上行或许正在等待一个突破口。当然,对市场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却也不宜太过乐观,沪综指近期目标位在2200点一带。在风格有序轮动的背景下,维持平衡性配置和适当进行短线波段操作或许是更好的选择。期指操作策略上,继续建议投资者以短线思维为主,高抛低吸,切忌过于追涨杀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