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或推以旧换新 中国市场未必有戏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8日 09:35:17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28-08-2013

  

    很多消费者都希望能在内地市场实施以旧换新的政策。周游 摄

  昨日,美国科技媒体爆料称,今年9月,苹果将在其官方零售店启动以旧换新计划,鼓励消费者用其手中的iPhone 4S等老款手机折价换购iPhone 5等新款手机。此消息一出,立刻受到了不少国内“果粉”的高度关注,不过昨日本报记者向苹果中国公司的相关人士进行求证时,对方表示此消息并非官方发布,因此也无法予以评论。另据记者从苹果零售渠道商方面了解到的信息,他们目前也暂未收到将会开展以旧换新计划的通知。

  iPhone 5将停产 换新或为清库存

  其实,有关苹果将推出以旧换新计划的消息早在今年6月就曾经传出。当时的消息称,苹果将在7月份就会启动该项计划,但因为未明的原因被搁置。但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日,苹果美国零售店的部分员工已经被通知将在最近接受以旧换新项目的培训,相关的培训资料也已经送到了部分店铺。此举被业界视为苹果将正式推出官方“以旧换新”计划的信号。

  其实对于以旧换新,苹果方面并不抗拒,目前在苹果的官网方面就有官方翻新机在线销售。而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也曾表态他“不反对”这种以旧换新策略。“我看到有渠道在做这件事情,而且我很喜欢这种计划的环境因素,这一方面对我来说是种鼓励。”

  “其实在新一代iPhone发布之前推出以旧换新有助于苹果清理iPhone 5的库存。”出云咨询分析师刘正昊表示,根据产业链上游的消息,今年9月iPhone 5将会正式停产,而且由于会推出iPhone 5C。苹果过往将上一代iPhone降价出售的方法可能在iPhone 5身上不会再出现。“也就是说,未来市场上不会再有iPhone 5,而是只有iPhone 5S和iPhone 5C,在这样的全新产品布局下,将现有的iPhone 5库存用以旧换新的方式处理掉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市场或没戏 用户无需太期待

  除了应对iPhone 5库存清理的需求之外。据业内专家分析,苹果推出iPhone以旧换新计划也有刺激零售店人气的考虑。据苹果上一财季的财报显示,苹果零售商店每平方英尺的收入本财年已经下滑4.5%,从去年同期每平方英尺的4754美元下降到4542美元,这是四年来苹果零售店收入的首度下滑,虽然目前苹果零售店目前每平方英尺的收入仍然保持着全球领先的水平,但是首度出现的下滑依然是危险的信号。

  “根据现在披露出来的信息,苹果的以旧换新政策是要求用户去到零售店进行换机的,这样会再度推高零售店的人流,并起到提振销售额的效果。”刘正昊分析道。

  不过据记者从苹果中国方面获得的消息,对于以旧换新其官方仍然没有任何确认的消息发布,因此也不方便评论。另据记者从苹果中国零售商了解到的情况,目前以旧换新的传闻也主要集中在美国市场,“苹果在其他国家推这项计划的可能性不是太大,美国市场苹果iPhone的市场份额领先,以旧换新可以留住更多的老用户,算是一种防守策略。但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苹果的主要任务应该是进攻吧!”据该零售商的高层透露,下个月苹果的iPhone 5C就可能发布,中国、印度等都是主攻市场。“这种情况下,推以旧换新可能会对未来的销量造成负面影响。”(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