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何去何从 还看中美影响角力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30日 19:03: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30-08-2013

           中新社香港8月30日电(黄旖琦)自美联储暗示退市以来,港股非常敏感,上下反复波动。美国退市紧箍咒下,资金流出亚洲,令亚洲货币及股市大跌,市场担心亚洲金融危机重演,香港再受其害。然而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的港股已今非昔比,主要由内地企业组成。未来港股的走势,将视乎中国经济与美国货币政策两股影响力的较量结果。

近两个月以来由于市场担忧美国减少买债,资金不断流出亚洲市场。1997年及2003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会否再燃,成为焦点。回顾过去两个月香港资金流情况,景象却幷无那么悲观。

根据基金数据供应商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及建银国际的报告显示,7月2日当周有1310万美元流出香港,7月8日当周流出规模加大至7830万元。7月中由于内地次季经济增长数据符合市场预期,7月15日至8月9日的四周香港都录得资金净流入,一共约20610万元。然而8月中美国退市的担忧再现,资金再度流出,8月12日当周香港录得2845万元净流出,8月19日当周流出规模增至5625万元。

由此可见虽然资金流出新兴市场,但过去两个月香港的资金流向是来回摆动,并非疯狂流出。香港背靠内地,但亦是国际金融之都,未来港股走势要视乎中国经济及美国货币政策对香港影响。

建银国际中国经济学家刘红哿表示,美国的货币政策,影响香港的流动性。同时目前香港股市中,内地企业已经占很大部分,中国经济对香港有举足轻重作用。恒指受到全球流动性及中国经济所影响,未来恒指的表现,可以说是这两股力量的角力。现时来说中国经济仍能平稳增长,若无太大负面消息,对于香港股市有很强的支持作用。她认为港股再如在两次亚洲金融危机中,出现股市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香港耀才证券市场研究部副经理植耀辉表示,美国退市虽然对港股有影响,但是现时是心里影响大于实际。美国近来公布数据好坏参半,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更重要是看下周公布的美国8月就业数据。同时中国经济影响港股走势,预计恒指将处于拉锯状态。

股神巴菲特曾说,只有当退潮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此次美国退市将是一次退潮的考验,但香港却是亚洲经济实力稳固的地区之一。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由于近年来各地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亚洲新兴市场受惠于此。美联储预示退市,令亚洲股市大跌。但部分亚洲地区经济好于其它地区,受到冲击相对较小。

与泰国及印尼的经济增长放缓及通胀高企情况不同,香港第二季次季经济增长3.3%,高于首季,与此同时通胀亦有所舒缓。香港特区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测上调,又将通胀率调低,且预计香港经济会稳定增长。

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表示,香港背靠内地,中国经济未来应该见底回稳,内地四大行业上半年盈利好于预期,对香港有支持。预期美国或会在今年年底开始退市,香港股市或会波动,但在内地支持下,大跌机会不大。(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