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是怎么"以房养老"的?德国拿到钱住进高端养老院
信息来自:2013年09月20日 09:59:33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20-09-2013

 

  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住房反向抵押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金融机构,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昨日民政部称,“以房养老”是市场化运作的一种高端化服务,是自愿的、自主选择的行为,保监会、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将于明年上半年提出试点方案,通过在不同地区进行试点,逐步形成“以房养老”的实施方案。

  事实上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开始试水“以房养老”模式,随后欧洲国家、日本、新加坡等国纷纷效仿。本期栏目盘点了国外以房养老的国家,以期提供有益借鉴。

  新加坡可以一次性抵押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申请将房子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或金融机构,由这些机构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养老金

  作为一个非福利性国家,新加坡政府一向倡导国人自食其力。政府并不鼓励父母留房给儿女,因为已经制定了年轻人可以自己买房的计划。在拥屋率很高的新加坡,以房养老是常见的模式。

  在新加坡,55岁以上的老年人被称为乐龄人。这些乐龄老人可以从公积金账户中领取养老金度日,也可以将自己的房产出租,以租金养老。对于一些住房面积较大又无成年子女同住的老人,政府鼓励他们以大房换小房,将换房的净收入用作老年日常开支,或是购买保障型投资产品。

  新加坡政府还专门为独居或只和老伴居住的老人提供一种乐龄公寓,这类公寓通常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价格低廉,一般只需五六万新元即可购买。碧山社区金茉莉老人公寓就是新加坡养老服务体系中解决老人居住的一个样板。公寓楼由政府建造,共有176套小面积公寓,公寓以低廉的价格销售给55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人。此类公寓使用权一般为30年,可延长使用期但不能转让和继承。

  此外,新加坡以房养老还有一种形式: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申请将房子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或金融机构,由这些机构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养老金。老人仍居住在自己的住房内,待其去世后,房屋产权由这些机构处置,进行抵押变现并结算利息,剩余的钱则交给其继承人。

  英国房子无使用年限

  英国的住房养老模式则更多地借助于保险公司的力量

  去年,一份以欧洲12个国家1000名成年人为调查对象的报告披露,英国人正因经济衰退而重新审视自己的退休计划。调查发现,超过1/3英国人打算利用房产筹集养老金。有一成退休者被迫出售房产或换成较小房子来维持生计。英国的“以房养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把房产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每月取得贷款作为养老金,老人继续在原房屋居住,直至去世或搬进养老院后用该住房归还贷款。据调查,大约有20%左右5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算采用这种方式。另一种方式就是出售大房,换购小房,用差价款养老。此外,还有老人将房产出售后搬到其他物价水平较低的国家去养老。

  由于英国的住房养老模式更多地借助于保险公司的力量,即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银行所获得的贷款须充当保费用来购买年金,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在英国又被称作“逆向年金”。由于英国的房子不存在使用年限的问题,而且相关金融服务机构在这一领域运作了很多年,操作规范,因此老年人的权益还是有保障的。

  加拿大倒按揭极其个性化

  假如房屋等财产由子女继承,那么就需要交纳不菲的税费

  风景如画的加拿大有福利之国之称,是移民的首选国度之一,也是老年人的乐园。大部分加拿大人年老后,都会选择把住房卖掉,然后住进各种有福利补贴的养老机构。加拿大是倒按揭贷款业务发展比较快的国家之一。超过62岁的老人可将居住房屋抵押给银行,贷款数额在1.5万到30万加元之间,只要不搬家不卖房,房产主权不变,可以一直住到生命的最后,在后人处理房产时折还贷款。比如一位老人将所住的房产抵押给银行,贷款10万加元,该老人在15年后去世,银行将其房产处置后获20万加元,减去10万加元贷款,再减去15年的贷款利息后,剩余的钱就由其子女或其他继承人所得。

  加拿大“以房养老”的倒按揭极其个性化,即根据贷款人的不同需求,制定不同的贷款方案。个性化的设计使倒按揭在加拿大赢得了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在加拿大以房养老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是有一系列的制度环境作为保障的。比如加拿大有遗产税或个人资产增值税制度,假如房屋等财产由子女继承,那么就需要交纳不菲的税费,这就使得部分民众愿意以房养老。

  德国拿到钱住进高端养老院

  很多老人都选择把房子倒按揭给银行,然后用这些钱过质量较高的生活

  目前德国的老龄化程度已列欧洲第一,而人口老龄化给养老保险体制带来极大冲击。“老年人如何养老”已成为德国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德国养老的形式有许多,在家中居住靠社会养老金度日的形式最普遍。此外,“以房养老”的方式也深受欢迎。有的德国老人把房子出租给年轻人,利用房租来维持自己的退休生活。由于德国人支出的房租约占个人全部支出的1/4-1/3,因此通过出租房子养老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也有的老年人出租一部分房子收小部分费用,年轻人则帮助老年人干些家务,也缓解了“空巢”而产生的孤独感。

  此外,很多老人都选择把房子倒按揭给银行,然后用这些钱过质量较高的生活。比如老年人可以离开现有住宅到外地居住养老,包括旅游养老、度假养老、回原居住地养老等。也可以用倒按揭拿到的贷款住进一些涵盖护理保健、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的高端养老院。(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链接

  “以房养老”风险需防

  从发达国家“以房养老”的经历看,“以房养老”要推广,需要为老人提供可靠的保障,灵活的放款和赎回安排,而这离不开政府的保险和背书。但是,由于此类贷款周期长、风险大,如何防控政府保险背后的风险,尤其当一国经济遭遇重大危机、违约事件大量出现时,依然值得警惕和探索。

  以美国为例,2012年美国联邦住房管理局下属的共同抵押基金亏空163亿美元,其中倒按揭贷款“贡献”了52亿美元。其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房价大跌,经济陷入衰退,大批老人的生活和经济状况发生显著变化,违约事件大量增加,作为贷款的保险方,该基金大量失血。

  为此,今年8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反向抵押稳定法》,该法授予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就老人办理倒按揭贷款进行重大调整的权力。9月初,修改方案下发能办理此类贷款的金融机构。

  新的方案旨在降低老人未来违约的风险,主要措施包括减少金融机构放款方式和利息差别,限制第一年内的放款金额,并新增一个第三方托管账户用于支付物业税和保险费等。

  此外,所有采取“以房养老”的发达国家,都拥有由公共财政支持的良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以房养老”只是一种补充性的养老选择。新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