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摆天数已近史上第三 赴美游客吃尽闭门羹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11日 15:08:37 来源: 法制晚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孙炎 ] · 日期:11-10-2013

      美政府停摆天数 已接近史上第三

     妥协大门未开启 两党斗恶迹渐显

    关门说话

  法晚记者梳理美国政府此前的“关门”事件发现,1995年底克林顿在任时期的那次“关门”事件,持续时间最长,影响也最深远,而与本次“关门”事件相比,也有许多相似之处。

  影响

  政府“关门” 错失众多中国游客

  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2年中国赴美游客约为150万人,在美国消费88亿美元,人均消费7000美元。美国旅游推广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汤姆森表示,中国赴美游客每年增长35%,增幅居全球之首,预计2018年中国赴美旅游总人数将达470万人次。

  中国是美国旅游业的主要市场,在十一黄金周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的高峰期,赴美旅游人数较平常将大幅增加。不过很不幸的是,10月1日黄金周第一天,美国政府宣布关门,近400个旅游景点被迫关闭,美国旅游业不仅错失商机,众多赴美游客更是吃尽“闭门羹”。

  亲历

  中国留学生:信誉证明无法申请

  《法制晚报》记者今晨采访到就读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徐萌。

  徐萌告诉记者,“我在康涅狄格大学学习期间,还在一家公司间或实习,为了证明自己这段实习经历,我需要办理一份信誉证明,以便日后去申请SSN,它类似于在美国的一个身份证明。但是申请SSN或开具证明都要依靠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才能办理,并且申请SSN的官网也有声明称,在政府关门期间社保类服务正常受理,但是其他业务概不受理。目前美国政府处于持续关门中,我的信誉证明和SSN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申请办理下来。”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10日表示,共和党人愿意把债务上限短期调高,以争取时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更广泛的财政议题进行协商。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奥巴马很高兴共和党人能意识到债务违约是不可取的,这是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虽然两党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已有11天之久,最让外界担忧的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谈判和妥协的大门仍没有完全开启。

  在“关门”一周多的时间里,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预期被下调、奥巴马对亚洲盟友的承诺受到质疑。

  事实证明,“关门”仅仅是共和党和民主党恶斗的一个节点而已,在“关门”之后的一个多星期里,两党围绕着医改问题、债务上限问题的角力仍在继续,而美国时局和外交走向受政党政治掣肘的负面效应也会陆续显现。

  落点

  美债务违约 对中国是“双刃剑”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上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债务违约将会给中国带来影响是要一分为二看的,实际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一旦债务违约对美国的打击非常大,特别是美元信用就会破产,这种情况下美国两党达成妥协的可能性比较大。”

  张国庆还分析称,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真的发生比较坏的可能——美国债务违约,也是部分违约而不是全面违约。美国债务出现违约实际是把双刃剑,短期对中国资产对我们投资有影响,而长期来说对中国资产产生“转移效应”。

  当美国市场吸引力不那么大的时候,中国、俄罗斯这样的新型经济体市场就会受关注,那么对中国投资的机会和贸易的提升就会有一定的帮助。

  政府停摆影响中国 只是暂时的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刘成璧上午告诉法晚记者,美国政府关门,对中国人赴美旅游、求学方面的影响是暂时的,这些业务涉及的多是政府非核心部门,它们停摆,意味着没有人接待、管理这些中国的客户。与中国人去美国的问题相同,出行需要联邦政府提供服务,如果有部分业务由非核心部门完成,也会延误。

  此外,美国政府停摆,因不涉及外交、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而且不可能长期持续,因此对中国本土无论短期长期均无明显影响,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工作。(记者 张洁清 实习记者 王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