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去美国化”世界诞生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17日 10:52:05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黄煦 } · 日期:17-10-2013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0月15日发表了题为《“去美国化”世界的诞生》的署名文章,作者佩佩·埃斯科巴尔在文章中称,中国已经受够了。(外交的)手套已经摘下。是时候建立“去美国化”的世界了,是时候用“新国际储备货币”代替美元了。

  文章称,这都写在了新华社英文评论中,直接从龙的嘴里说了出来。系紧你们的安全带——华盛顿的精英们尤其需要系紧。这将是一段崎岖的旅程。

    “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远去。在华尔街引发金融危机、打伊拉克战争以及造成“困惑的世界”之后,想要改变的不仅仅是中国。

    这段话再形象不过:自私的华盛顿没有忠于其负责任大国的职责,而是滥用其超级大国地位,通过将金融风险转嫁到国外,在领土争端中煽动地区紧张局势,在彻底的谎言掩盖下发动未经授权的战争,给世界带来了更多混乱。

    北京的解决方式是在目前的地缘政治均势中“去美国化”——从让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中有更多发言权开始,建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取代美元的统治性地位”。

    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并不是主张彻底打破布雷顿森林体系——至少不是现在,而是为了有更多决策权。这听起来很合理,毕竟中国在IMF所占比重仅略高于意大利。IMF的“改革”——从某种程度上——开始于2010年,但是,毫不令人意外的是,华盛顿反对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至于脱离美元,这种改变实际上已经以不同速度开始了,特别是在由新兴国家组成的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中,这些国家的贸易现在基本都是以它们各自的货币结算。美元缓慢但是肯定正在被一篮子货币所取代。

    “去美国化”也已经开始。以中国在东南亚的贸易魅力攻势为例,东南亚现在已经直接倾向于靠近其最大的商业伙伴中国。中国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数周之前,中国才与一些中亚国家签署一系列协议。

    中国总理李克强与越南方面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切实管控好海上分歧,不使争端复杂化、扩大化。

    每个人都知道,北京拥有大量美国国债,因为过去30年,中国存在大量贸易顺差,并且政府政策是让人民币缓慢且稳步地升值。

    同时,北京采取了行动。人民币也缓慢但稳步地在国际市场变得更容易自由兑换。非官方数据显示,人民币全面自由兑换可在2017至2020年之间的任何时候实现。中国的目标很明确:不再囤积美国国债,这意味着,从长期来看,北京将撤出这个市场——这会让美国信贷成本增加。北京的领导集体已经下定决心,正采取相应行动。

    人民币走向全面自由兑换是不可避免的,正如金砖国家用一篮子货币逐步取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这样下去,真正的重大事件将发生:一旦海湾石油帝国看到历史之风向哪个方向吹,“石油人民币”(即产油国政府要求其石油买家用人民币与其结算)的出现必将取代“石油美元”。那样的话,人们将开启完全不同的地缘政治局面。(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