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亚洲竞争力下降 大量美企考虑撤离中国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18日 09:34:29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黄煦 } · 日期:18-10-2013

  美国媒体称,亚洲出口商未能从发达国家的复苏中获益,从而迫使决策者转而依赖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渣打银行常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杰夫·吴(音)说:“随着许多亚洲经济体放弃出口推动型的战略,它们开始依靠国内而非外部需求作为拉动增长的引擎。”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7日报道指出,9月中国的出口出人意料地下降,与此同时韩国的出口也呈下滑之势。据汇丰控股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范力民说,亚洲的出口推动型增长引擎显现出存在“严重缺陷的迹象”。这位主管说,过去几年中该地区的贸易数据令人失望,或许是丧失竞争力的迹象。

    报道称,正当欧洲开始摆脱有记录以来历时最长的衰退,而且美国制造业以两年多来最强劲的速度扩张之时,亚洲地区的出口复苏却步履蹒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在对发达国家的预测保持不变的同时,下调了对亚洲发展中国家2013年和2014年的增长预测。

    从美国银行到摩根士丹利等金融公司的经济学家都预测,更加健康的美国经济对海外的促进作用将不如以往,部分由于这场金融危机和衰退带来的变化。在美国政府10月初开始部分关门前,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的形势一直在好转,其程度足以让美联储考虑削减其月度购债计划。

    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亚洲2012年的商品出口额为6.1万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2.3%,而2011年的这一涨幅为18%。

    据标准普尔公司常驻新加坡的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格伦瓦尔德说,从2003年年中到2008年年中,亚洲出口的年均增幅为22.5%。他说,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一增幅为8.5%。格伦瓦尔德在9月30日的报告中写道:“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出口稳步增长一直是亚洲故事的主线。而今这一切已发生变化。”

    报道指出,为遏制因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而引发的不满情绪,亚洲各国政府纷纷提高了最低工资,导致亚洲的公司都在苦苦应对成本上升的问题。据设在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说,亚洲的平均工资在2000年至2011年间几乎翻了一番,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工资提高了约5%,而全球范围提高了约23%。工资涨幅最大的是中国,在这一时期,中国的平均工资涨了两倍多。

    汇丰控股的范力民说,由于亚洲新兴经济体所生产产品的成本提高,发达国家可能不再通过进口而是通过本地生产来满足需求的增长。范力民在10月14日的报告中写道:“许多亚洲新兴国家或许正在丧失竞争力。虽然万万不可将这种观点宣传过头,但是这种趋势在许多国家是显而易见的,例如甚至连一些纺织品与电子产品的生产又重新搬回到了美国。”

    波士顿咨询集团9月24日援引对200位经理的调查结果说,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的美国制造商有54%计划或正在考虑将生产线从中国撤回,而2012年2月这一比例为37%。该集团预测,由于中国的工资和福利每年提高15%到20%,因此到2015年,在中国经营的成本将会与在美国国内持平。(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