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拟在开城建“硅谷” 基建落后挫伤吸引力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1日 09:00: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21-10-2013

 

  或许在不久的未来,朝鲜开城将不再以被赋予南北合作象征含义的工业园而闻名世界,朝鲜的“硅谷”将是金正恩时代赋予开城的最新定位。朝鲜官方媒体朝鲜中央通讯社10月17日报道确认,朝鲜已同外国企业联合体达成协议,即将开始建设“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韩国《亚洲经济》称,这是朝鲜媒体首次使用“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这样的描述,表明了朝鲜已将开城的发展目标指定为一个高新科技经济开发区。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0日评论称,此举是朝鲜为敦促韩国改变态度而采取的战略性选择。

  聚焦“尖端技术开发区”

  目前,这一并未公布具体发展计划和方向的开发区依旧显得神秘。朝鲜官方并没有对此事发表公开声明,朝中社的报道是外界了解这一开发区情况的主要渠道。据报道,包括新加坡裕廊顾问公司、胡金标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香港巴马丹拿建筑及工程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东亚及中东知名企业组成此番投资的外企联合体。这些财团将与朝鲜有关单位达成协议,合作建设开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平壤国际机场至平壤市内封闭式收费高速公路,这些项目不久将开始建设。

  然而,朝方提及的外资企业对上述合作反应谨慎。接受媒体采访的新加坡胡金标控股有限公司称合作还处于“初步阶段”,另两家企业则拒绝置评。至记者截稿,这些企业网站并没有与朝鲜合作的项目信息。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任后开始展现新的经济思路,频频释放经济改革信号,外界分析,朝鲜意欲模仿中国的“特区模式”改善本国经济。朝鲜近期将专门负责经济建设的政府部门升级,将国家经济开发总局更名为国家经济开发委员会。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勇浩也表示,金正恩将经济放在首要位置。

  2013年3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体会议决定实现对外贸易多元化和多样化,在朝鲜众多地区开设旅游区搞活旅游,各道(相当于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经济开发区。今年5月,朝鲜又制定《经济开发区法》,提出将在各地设立开发区,其中所涉内容就包括“尖端技术开发区”。在这一立法保障下,外国公司、个人、经济团体和海外侨胞均可到开发区投资,设立公司、分公司和办事处,并可自由进行经济活动。朝鲜将在土地利用、人员雇佣和纳税方面给予特别优惠政策。投资者在经济开发区的权利、资产及合法收入将受到法律保护。

  除罗先经济特区、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地区、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外,朝鲜的经济开发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起。10月16日,朝鲜经济开发协会负责人尹永锡说,目前有数百家外国投资企业在朝鲜从事生产和服务业活动,朝鲜每个道都在积极准备成立经济开发区和吸引外资。

  尹永锡所在的“朝鲜经济开发协会”是朝鲜政府设立的专门服务于经济特区的民间团体。在朝中社放出建设“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信息期间,这一协会正邀请加拿大、美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越南、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以及数十名朝方专家学者参加特殊经济地带开发平壤国际研讨会,介绍朝鲜对外经济政策、朝鲜特区成立过程和现状、特区法律体系以及特区开发前景和国际合作,并就各国特区发展经验展开交流。

  基建落后挫伤吸引力

  相较于“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的火热建设,地理位置相近的开城工业园区依旧命运多舛。

  一直以来,开城工业园项目对于朝鲜的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2011年,开城工业园的年产值达到4亿美元,这是朝鲜现在主要的外汇来源。同时入驻开城工业园的韩企在5年后将向朝鲜缴纳财务决算后利润的14%作为企业所得税,这也是朝鲜另一笔重要的收入。开城工业园雇佣5万多名朝鲜工人,也给朝鲜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

  在关闭数月后,9月16日,开城工业园以试运营的方式重启。按照计划,重启后的开城园区在运营方式和内容上都有望发生巨大变化,园区国际化进程将开始推动,外国企业将得以进入园区。不过,朝韩的紧张关系没有明显改善,使得工业园区的经营环境再度恶化。在9月举行的G20峰会上,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会见意大利总理时曾提议让意大利企业入驻开城园区,朴槿惠原计划11月访问欧洲时,也建议各国企业入驻开城。但目前来看,该计划将化为泡影。而就在10月14日,韩方决定推迟原定于月底举行的开城工业园区投资说明会,原因是与朝鲜方面就开城园区管理事宜的协商不顺。

  事实上,开城工业园区的建设目标就是发展成为以信息通信等尖端产业为主的高科技园区,加之国际化目标进程,从形式上已经类似于“尖端技术开发区”,但与朝鲜政府主推的项目相比,明显风头已弱。韩国统一部发言人10月18日拒绝就朝方建设“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的举措置评,但强调这些项目与现有的开城园区无关。

  尽管有分析认为,朝鲜在开城建设高科技开发区是为了显示朝鲜对开城工业园区的扩张不再有留恋,但多数观点依旧认为,尽管韩国企业目前未列入受邀企业名单,“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并未对韩国企业关闭大门。而在朴槿惠坚持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与金正恩的经济开发构思合力之下,韩朝合作依旧是发展主流。《联合早报》援引韩国的朝鲜研究所教授梁茂进的观点指出,朝鲜选择在开城建设新高科技区,是在展开一场对攻战,旨在显示除了韩国企业以外,还有很多外企想在开城投资。同时,朝鲜希望发出的另一个信息是,若韩国想来投资,最好要有具竞争力的企业。

  不过,韩国媒体认为,目前,朝鲜在开城园区无法保障三通(通行、通关、通信)。9月底,德国一家企业为投资到开城园区进行考察后,发现连互联网都无法使用,最终决定收回投资意向。此外,在韩朝两国仍处于对峙期间,朝鲜未来能否顺利吸引外资,还是未知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