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撤资背后的两张资产负债表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3日 07:4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23-10-2013

李超人”旗下,无论长实,还是和黄,均秉持低资产负债率理念,遇危则抛,见好就收。此番李嘉诚卖出上海商业地产,则是见好就收。

深秋时节,李嘉诚以90亿港元的价格,成功转售上海一处商业地产的新闻,加之他今年以来一度要抛售百佳超市等资产的旧闻,给本已萧索的天气平添了几分凉意。

硬币的另一面,是“李超人”转战欧洲。翻开和黄年报会发现,欧洲资产已占到整个资产配比的四成五,香港仅占比一成五,内地不足一成。身为华人首富,李嘉诚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华人世界的敏感神经。“李超人”此举,意欲何为?

一如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所言:这是纯粹的企业资产负债表课题。长期以来,“李超人”旗下,无论长实,还是和黄,均秉持低资产负债率理念,遇危则抛,见好就收。2008年11月,金融危机深重之时,李嘉诚以5.7折价格抛售北京一处地产项目,显然是遇危则抛,以维系资产负债表下现金流的丰裕,潜伏待机。5年之后,大陆首富王健林今年9月在青岛承认,大陆商业地产已现泡沫。此番李嘉诚卖出上海商业地产,则是见好就收。

企业资产负债表之外,则是国家资产负债表。金融危机爆发后,G20全部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按照候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等人的主张,国家推高己身负债,削平企业负债,货币宽松的同时,使资金流向更具成长性的产业和企业。5年后,无论美欧,企业资产负债表均得到有效修复,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复苏前景光明。李嘉诚大举投资的欧洲,已然触底反弹。去年底开始,欧债危机已经无人提起。

反观中国大陆,在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地方政府和企业同时扩张,资产负债率不降

反升。5年后,中国大陆的过剩产能愈发引人关注。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可期,中国大陆资本开始外流,其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

作为市场经济国家,美国市政债从1986年到2011年共有2366例违约,年均违约91例。而中国城投债从1992年开始发行至今,连一例违约都没有出现。没有违约,价格就难以发现,政府硬性兜底,风险不断被向后推移。4个月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言道:一个小火花可能就会引起严重的问题。

新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数年之前已发出警告,中国大陆的房地产泡沫风险不小。若真如此,则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峰谷转换,或难避免。李嘉诚杀出回马枪,亦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